警报拉响,汽笛长鸣,行人止步……这个清明节,铭记一群特殊的人

2020-04-05 09:37: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由邵阳开往北京西的G84次列车上

4月4日上午10点整,长沙街头,警报划破城市的上空,路上的行人纷纷止步,行驶的车辆集体鸣笛,肃穆的3分钟里,时间仿佛凝固。

在这个遥寄哀思的清明时节,网络上也进入短暂的黑白世界,素色的手机弹窗,黑白的社交平台头像,都在提醒人们,记住过去的100多天里,这片土地上逝去的人。

镜头一

湖南烈士公园

铁骑警车鸣笛,孩子献花敬礼

今日10时,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塔前气氛肃穆,近千位市民和来自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的数十位民警,一同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3分钟。

“疫情到了一个转折点,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我们在此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3分钟,寄托哀思,对抗疫烈士所做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大队长何志华介绍,湖南烈士公园是长沙交警开福大队本次默哀活动主会场,9台铁骑和4台警车同时鸣笛默哀。“此外,在各个中队,我们的小铁骑和警车也在集体默哀鸣笛。”

据悉,截至4月2日,全国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 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和战友,”何志华表示,“ 作为公安民警,我们有义务创造安定祥和的交通环境,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纪念塔前,三湘都市报记者遇到了从长沙各区赶来参加哀悼活动的市民。

来自长沙市芙蓉区的市民邓丽莎和蒋弘买了两把纯白色的舞扇,在烈士塔前合成圆形,以此代替花圈,向抗“疫”烈士表达她们的哀思。

长沙天心区仰天湖赤岭小学四年级学生童柯铭胸前系着红领巾,面向纪念塔,左手持菊花,右手高高举起行少先队礼。站在他身后的妈妈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也是希望孩子记住这个特别的春天,记住这群为抗疫牺牲的烈士。”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镜头二

湖南革命陵园

市民自发悼念:只愿逝去同胞安息

湖南革命陵园

今日10时,在湖南革命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随着防空警报鸣响,陵园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庄严肃立,集体为抗疫烈士和为国家独立解放付出生命的革命烈士默哀3分钟。很多祭扫者也纷纷驻足,自觉排成方阵,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这一刻,现场气氛变得凝重,时间也仿佛凝固。

默哀结束后,大家自觉排成长队,依次给英烈献花。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他们手捧鲜花,深深地三鞠躬,期企逝者能够安息。长沙市民刘先生一大清早就赶到了陵园,绕着纪念碑一周,还将手中的鲜花插进花篮之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

“疫病夺走了很多同胞的生命,我是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来这里的,只愿他们能够安息。”长沙市民康女士认为,国家能够控制住疫情,证明了国家的强大,“这是只有我们国家才能做到的,希望国家能够越来越强盛,我们今后也要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流聚集,湖南城市公墓不会组织集体公祭,也规定了各自的预约扫墓上限。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祭奠仪式上,很多市民都是自发来参与默哀的,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脸上仍流露出凝重的神情,“我们哀悼英雄,致敬英雄,不忘英雄,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陈倩

镜头三

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快警平台

特警停车按响喇叭,市民挥拳鼓劲

长沙县开元西路与锦绣路十字路口

今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3分钟。

10时,在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办公大院内,本来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气氛顿时变得庄重肃穆。随着防空警报响起,排列得整整齐齐的50多名特警,整齐划一地取下警帽,托于左手,低下头,有些民警紧紧地闭着双眼,有些民警眼睛里开始有晶莹的泪光闪动。民警刘宪伟说,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更应该化悲痛为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为国家的政治安全、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星城快警火车站、五一广场等9个快警平台点位民警,时间一到,他们立即停车按响喇叭,在各自武装值守点位同步参加默哀仪式。 “路上很多汽车和行人都停了下来。默哀结束后,路边两个年轻人向我们挥了挥拳头。我听不清他们讲的话,可我看清了他们脸上的表情,他们是在激励我们,一刹那我非常感动。”一位民警说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段旖亮

镜头四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

商户集体自发肃立在商铺门口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

今日上午10时,天气微晴,随着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响起,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的商户们纷纷停下手头的工作,自发地肃立在商铺门口,深切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步行街管委会的十余名工作人员排成一排,低头肃立,集体为抗疫烈士和逝者默哀3分钟,不少路过的行人看到这一幕,也自发地驻足默哀。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

“网上传出要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后,商户们都主动在工作交流群里表示会自发组织员工参加。”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涛告诉记者,这次默哀得到了商户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自发参与其中。“疫情现在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离不开众多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付出让人肃然起敬。”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华为体验店的6名员工,当天都自发参与了哀悼活动。“昨天从网上得知要举行哀悼活动后,我们门店就决定,今天上班的员工一定要参与。对于我个人来说,那些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让我感到心痛,医护人员在疫情中无私的贡献让我感动,祖国在对抗疫情中所展示的强大组织力和执行力又让我感到骄傲。”门店副店长王子洋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镜头五

长沙火车站

乘警摘帽流泪,旅客纷纷驻足

长沙火车站广场。本版图片由记者 王珏 何佳洁 杨昱 通讯员 杨振宇 摄

“铛、铛、铛……”当长沙火车站大钟表盘上的时针缓缓拨向10点整,厚重有力的整点报时声响起。

长沙火车站广场上,拖着行李赶路的旅客纷纷停下脚步,原地驻足默哀;来自长沙铁路公安处60余名乘警摘下警帽,眼睛里泪光闪动;相隔100米的五一大道与车站中路交会十字路口,汽车、公交车停车鸣笛。他们,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哀悼。

“听到防空警报一响,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仿佛世界都静止了。缅怀逝者,希望他们来生能永远平安幸福。”计划乘坐Z167号次火车回郴州老家扫墓的胡小姐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路人。愿诸位平安健康,愿我辈奋发图强。”长沙市民周小姐表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镜头六

湘江风光带

锻炼的市民停下了,静立默哀

4月4日上午,不少市民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中路沿江风光带休闲锻炼。上午10点整,路上行驶的汽车停了下来,汽笛声响起,正在锻炼的市民们也停下了脚步,静立低头默哀。

67岁的李大爷一边散步一边看手表,快到10点时,他便站在靠江边的围栏旁,面朝湘江静立。上午10点,开福区湘江中路营盘路口正在等待红绿灯的车辆齐声鸣笛,听到鸣笛声后的李大爷闭上了眼睛,低头默哀。

鸣笛声就像一个信号,不少原本正在锻炼的市民,都停下了手里的动作,或朝着江边,或朝着东方,静静地站着。3分钟里,四周只听得到汽车的鸣笛声和空中警报声,没有人说话,也没有车辆的引擎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周可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