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越界”来看您——感受升温中的网络祭扫

2020-04-05 07: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4月2日至4日,记者置身省民政厅“云上清明”、湖南革命陵园“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等网络平台的后台,看到人们热切地从天南海北“穿云越界”抵达心灵归处,感受亲情、家国情相聚相融的温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到来的清明节,民众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实地祭扫,走进网络空间,云祭扫比往年热度更高。

缅怀英烈慎终追远

白衣执甲逆行冲锋,军队集结奋战一线,全民动员共抗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最可爱的人”牺牲在了战场,国务院发布公告于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4日一大早,网名叫“大海一瓢”的网友就在“云上清明”抗疫英烈祭祀专区献花并留言:“为了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危难时刻你们战斗在最前线,体现医者仁心、拯救苍生的大爱,无惧生死的大勇,你们无愧‘最可爱的人’的称号!”

尽管还没有开学,但不少学校依然组织学生开展“云上祭扫”,纪念革命先烈,祭奠抗疫牺牲者,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网络方式表达。

长沙市砂子塘东澜湾小学1606班贺潇乾同学写道: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先烈们,是你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安宁与强大,一代代人付出汗水、青春和生命,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是我们永远的榜样,向你们致敬!

截至4月4日12时,仅在“云上清明”平台,人民英雄与抗疫英烈纪念专区的访问量就超过41万次,网上献花、供果次数近60万次,留言21万余条。

免费服务彰显企业社会担当

进入今年3月份,一道考题摆在省民政厅党组面前:如何破解疫情防控需要与清明群众祭扫心愿之间的矛盾?如果按往常做法,墓园敞开接纳群众祭扫,肯定会造成人员扎堆,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我们要做好工作,做到群众心愿方便表达,祭扫人员不扎堆,为巩固湖南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助力。

省民政厅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引导群众分时限流预约祭扫。

3月9日,该厅找到湖南颐养在线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商讨搭建清明节网上预约、网上祭扫平台事宜。作为省殡葬协会副会长单位、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的颐养在线公司,关键时刻挑起重担。公司技术人员首先设计出“云上清明”祭扫预约、服务查询功能程序,之后又反复修改、优化程序。为了做到在访问量较大的时段保障流量,他们还找腾讯公司购买服务增速,并对100多家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培训。

3月25日,“云上清明”平台上线,全免费服务,很快得到民众青睐。网名为“日月明”的网友留言:“感谢湖南省民政厅‘云上清明’提供了一种绿色清明好方式!”

敞开心扉写信给天堂里的亲人

目前,“云上清明”平台涵盖全省103家园陵单位网上预约、云祭扫等服务功能,个人建立的纪念馆有6398个,民众网上祭祀持续升温。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天堂那边还好吗……今年的清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不能到墓前给你们敬香,但我们依然会心心念念地想着你们。就在这里,让我们大声地告诉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爱你们!”

这是一封寄给天堂里爸爸妈妈的信,写信者是幼儿教师张晓玲三兄妹,信中所说的“这里”就是“云上清明”平台。

张晓玲父亲叫张元清,常德津市人,生于1930年,解放前夕入伍,后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回国后随部队驻扎在河北宣化。张晓玲记得,父亲是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工作兢兢业业的人。在那个物资奇缺的年代,他经常把节约下来的各种票证和钱支援给妈妈单位一位失去丈夫却要艰难养育几个孩子的朋友,对自己和家人始终要求保持艰苦朴素本色。1991年父亲因病去世,2019年母亲也永远离开了爱她的亲人。子女将两老的骨灰送回出生地入土为安。

省民政厅等部门发出网上祭扫倡议后,张家兄妹写了一封家书,寄给天堂里亲爱的爸爸妈妈。他们觉得,父母亲在那边一定能够听到他们发自心底的声音。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在持续升温的网络祭扫中,一朵璀璨的文明之花温暖地开在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间。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