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战“疫”篇】杨副院长的三杯“茶”

2020-04-05 06:5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人物素描】

杨尚真,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国医堂主任。疫情暴发后,他负责怀化市疫情防控的中药配方制定,参与中医救治、抗疫督导工作,并坚持日常坐诊,多维度坚守在战“疫”一线。

【战“疫”故事】

4月3日中午,记者在怀化市中医院国医堂见到杨尚真时,他刚从中医治膏中心熬制膏方出来,白大褂上还散发着浓郁的中药味。

“请你细细品。”招呼记者坐下后,他倒上三杯“茶”,摆放在桌上,“这杯是用‘宣郁化毒方’熬制的汤药,另一杯是‘龙门牛蒡茶’,还有一杯是‘百苓饮’。”

杨尚真的战“疫”故事,就得从这三杯“茶”说起。

1月27日,杨尚真被任命为怀化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首要任务是火速研制抗病毒类中药。

“人命关天。自己临危受命,压力蛮大。”杨尚真当即连夜研究处方。他回忆道:“搜肠刮肚,感觉是在脑海中下‘一盘棋’,要把前30年沉淀的东西有机串联。”

他梳理了历代中医前贤抗疫经验,立足《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系统分析了此次时疫的中医运气发病特点,发扬中医治未病精髓,提出了“五郁化毒、四关防守、三因制宜”十二字方针,指导临床贯穿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经过一番“折腾”,他选用12味平价中药,拟定了“宣郁化毒方”。这一处方很快获得省药监局审批,是我省首个在该局登记备案的抗疫预防方,也是用量最大、服用人群最广泛的预防方。

“处方主要针对密切接触者等高危人群及轻症患者,能宣郁解毒、化湿辟秽,达到预防效果。”杨尚真介绍,“如果将疫情比作一场火灾,‘宣郁化毒方’虽然只是一杯‘茶’,救不了大火,但能有效改变人的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浇灭火源,遏制病毒‘燎原’之势。”

截至目前,“宣郁化毒方”已生产逾100万人份,大约六成的怀化市民服用了此方,为抗御新冠病毒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诊病例清零,不等于疫情结束。”为巩固防疫成果,杨尚真又着手写下另外两个处方,拟定了“龙门牛蒡茶”和“百苓饮”。他说:“这两杯茶饮,不仅能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还能提高群体免疫力,并且可以作为日常保健茶饮。”经群众反馈,这两种茶饮服下后,效果良好。

除了忙于研究处方,杨尚真作为市防控救治组中医专家,参与了确诊患者的中医救治,并多次进入隔离病房对患者“望、闻、问、切”。在怀化市40例确诊患者中,中医参与救治38例。

他还深入县市隔离观察点对疑似病例进行中医干预,量身定制中医辨证施治方案;先后到怀化多个县市区督导中医治疗工作;对于偏远县城隔离点病例,还进行远程会诊……在他的指导下,患者体质改善、症状缓解。

此次疫情防控中,中西医协同作战发挥了“1+1>2”的效果,也使人们更深切认识到中医药的重要性。如今,除了日常问诊,杨尚真总会挤时间去基层调查中医药产业发展。

“怀化中药材蕴藏量全省第一,我的这三道处方,大部分用的是怀化道地药材或湘九味药材。”杨尚真表示,要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发展中医药产业,既造福百姓健康,又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战“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