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打好粮食生产主动仗 4680户种粮大户落实种粮面积13.2万亩

2020-04-03 09: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欧阳友忠]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欧阳友忠)3月25日,宁远县政府部门从四川、江西等地采购的6.5万公斤早稻种子快速下发,冷水镇冷水铺村种粮大户李国平如愿分到600亩早稻种子,可以放心翻耕大田。宁远县从早稻生产入手,稳面积、稳产量,打好全年粮食生产主动仗。

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两手抓。为让16.6万亩早稻种植面积精准到户、到田,该县领导下沉春耕一线督查指挥,建立集中连片早稻种植区15个,并组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农机备耕组、农资供应组等8个专业组做好保障。采取资金奖励、农机扶助等一系列举措,重点恢复双季稻生产,对30亩以上早稻集中育秧和由中稻、一季稻改种早稻的种植户给予每亩100元的补贴,同时拿出200万元奖励抛荒地复种早稻。该县坚持大户带动,积极实施“订单农业”,提升种植效益;提升早稻收储能力,统一按国家保护收购价格应收尽收,免除粮农后顾之忧。

“早稻育秧要做到田平如境、泥烂如浆。”3月25日,在宁远县仁和镇社高丰村,农技员黄怀望向种粮大户介绍机插秧的育秧技术。在田间地头,全县100余名科技服务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机械化作业得到全面推广,确保科学种田增产增收。

据了解,目前,宁远县春耕备耕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农资供应充足,农户种粮积极性高涨。已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4.5万亩,化解抛荒田2000余亩,4680户种粮大户落实种粮面积13.2万亩。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