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实施双季稻恢复工程 早稻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4万亩以上

2020-04-03 09:1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蒋剑平 杨坚 李友胜]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蒋剑平 通讯员 杨坚 李友胜)3月30日,新宁县回龙寺镇昂家村的田垄里,种粮大户邓刚平正在给秧苗加盖农膜。“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发展粮食生产的干劲更足啦!”邓刚平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双季稻190亩,今年计划种植400亩,秧苗已经备足。

今年来,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新宁县大力实施双季稻恢复工程,将其纳入对乡镇和涉农部门绩效考核和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该县所有县级领导联乡镇,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和农技人员联片驻点,逐村抓好落实。2月下旬以来,全县约600名乡村干部、300余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奖励政策、进行技术指导。

新宁县从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安排双季稻恢复工程专项经费2000万元,用于种植农户奖补、高产高效农田创建等。同时,捆绑涉农项目资金2000万元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00万元,在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该县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和机插秧,由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负责早稻集中育秧,保证秧苗品质,预计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3万亩、机插秧6.5万亩以上;继续推动绿色高产高效农田创建,建设1个万亩示范片、3个千亩示范片和一批300亩示范片;进行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将紫云英等作为有机肥替代化肥。

据介绍,今年该县新增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个,已落实早稻秧田面积5200余亩,完成播种92%。今年早稻实际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4万亩以上,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面积、增产量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