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黑灯作业”——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生产见闻

2020-04-03 09:0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刘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智能“黑灯作业”

——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生产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刘蛟

疫情袭来,与餐饮行业密切相关的调味品行业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3月31日,记者来到“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调味品行业样本。

加加食品名誉董事长杨振介绍,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随着人员到岗、原材料采购、物流等逐渐恢复,公司2月底已实现满产,3月份全系列产品产销两旺。酱油、食用油等传统优势品类供不应求,蚝油、料酒、鸡精、醋等成长性新品类亟待扩产。目前公司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工人加班加点赶订单,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和保障湖南粮油市场充足供应。

加加食品产品展览厅,俨然一个调味品“大超市”。绿色健康的减盐生抽、新鲜味好的特级面条鲜、高端大气的原酿造以及包装喜庆的特级老抽等,品类丰富、颜色各异,令人目不暇接。

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是国家工信部认证的中国酱油行业第一家智能化工厂,真正实现了“黑灯作业”。记者看到,酱油原料选择、蒸料、圆盘制曲、恒温发酵、压榨、罐装等工序都是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除总控室有工作人员实时查看监控外,车间内没有一个人。轰鸣作响的机器、飞速向前的流水线以及香飘四溢的味道,提醒着参观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每5分钟下线2万瓶酱油。

2019年,加加食品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经营“成绩单”。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0.4亿元、净利润1.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2%。

华融湘江银行今年3月份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为加加食品提供了3亿元的政策性低息贷款,目前该笔资金已投入采购食用油原材料、包装纸箱等生产物资中。3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又与加加食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为公司培育新业务板块、扩大再生产等提供资金支持。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