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反电诈行动】出售对公账户转移赃款 长沙警方抓获18名嫌犯

2020-04-02 16:3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翟安] [编辑:夏博]
字体:【

涉案物品

华声在线4月2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翟安)注册空壳公司,再向从事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出售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牟取利益。近日,长沙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分别在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现场收缴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资料、公司账号及U盾30多套。

据介绍,长沙警方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针对集中代办、组织开办和买卖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链进行深挖彻查,发现了一批对公账户被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用于转移赃款。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集中研判,发现这些对公账户所对应的公司都是空壳公司,登记地址不存在,资金流转异常。

经查,犯罪嫌疑人大多为90后,无固定居住点和收入。为牟取暴利,他们召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注册公司企业,并利用公司名义在银行开立企业对公账户,随后将账户、银行卡、U盾、公司营业执照等一并收购,每拿到一个账户便支付办理人几百至一千元不等,然后转手高价卖给从事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

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当中既有专门从事这一非法行当的“组织者”,也有按业务量提成的“业务员”。该伙嫌疑人出售的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涉及全国电信诈骗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长沙警方提醒,随意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涉嫌违法犯罪。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以身试法,对于自己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