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一台触动人心的时光机——访电广传媒独立董事王林

2020-04-01 08:0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G,一台触动人心的时光机

——访电广传媒独立董事王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在家中,如置身演播厅、足球场、景区;坐上列车,可穿越百年长沙。在电广传媒独立董事王林口中,“5G”是一台触动人心的时光机。

3月31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作为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林认为,实验室落地将推进长株潭5G试验网建设,同时孵化高新视频新模式,推动形成“科技+内容”双核驱动。

5G频道,在家看《声临其境》如临现场

疫情防控期间,5G技术让“云媒体”越来越多出现在“云端”,“云录制”的精彩节目为驻守在家的人们,提供了精神慰藉。

“4G时代,出现了淘宝、支付宝、滴滴打车等新业态。它的经验告诉我们,5G与传统媒体的结合,必将催生新的媒体。湖南广电的内容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希望5G的应用为其乃至全世界的视频应用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催生新的‘物种’。”王林说,比如现在的电视频道有都市频道、综艺频道等,以后可能探索出一个5G频道。

5G频道看什么?“为什么大家总是想要《声临其境》《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的门票呢?因为在家看电视体验不到演播厅现场的氛围,但收看5G频道就可以。”王林说,5G技术具有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等优势,在多点直播、多点互动上将有新的突破,能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疫情防控期间,好想出去玩,通过视频、图片看景区不过瘾。王林说,如果现在是5G时代,就不一样了。“打开5G频道,配好相应设备,游览张家界好像身处群山之中。看翼装飞行赛,你可以‘变身’选手,体验惊险和刺激。”

坐观光列车,看百年长沙

“我们团队有一个构想,在长沙猴子石大桥与湘府路大桥之间,建设一条观光轨道。乘客坐上列车向窗外望,开始看到的是现代的长沙。列车员按一下按钮,窗外就变成了20世纪20年代的长沙,然后,20世纪30年代、4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长沙逐步出现,最后‘走向’现代的长沙。”王林语气略微兴奋,向记者描述了这个梦幻的“百年长沙”时光专列。

5G技术不仅能实现空间“转换”,还能连通过去、现在与未来。“在这辆列车中,你会觉得看到的场景很真实。5G技术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方面非常强大。”王林说,5G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市民生活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比如受到市民游客喜爱的橘子洲烟花项目。“近两年,无人机在橘子洲的灯光秀表演受到人们喜爱,它比烟花表演更环保。在5G技术支持下的无人机表演能有更多创意,更富视觉冲击力。”王林说。

相关专题:“湘遇”5G 构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