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让生活更美好——访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

2020-04-01 07:5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万物互联,让生活更美好

——访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如果说4G是国道,5G就是高速公路,在上面行驶的各种汽车就是不同的应用场景。”3月31日,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现场,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用生动的比喻,介绍何为“5G”。

“大数据的运用无处不在。”王再东介绍,“一个最简单的场景:主播(KOL)带货、购物网站(如快乐购)下单、金融支持(各种分期付款等)、结算、物流,能做到所见即所得。从买家在互联网上看购物视频,到主播带货,到买家拍下物品、付款,物流运输,最后物品到买家手上。每一个环节都有大数据在后台支撑。”

“5G技术还在孕育期,它的应用包括很多方面,核心在物联网。5G技术前所未有的带宽、速度和巨大容量,结合大数据分析研究,实现万物互联,将对生产生活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王再东说,如最近为疫情防控推出的健康码,就是基于5G技术大数据统计,对人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管理。

在王再东看来,5G技术为一个个信息孤岛之间架起了桥梁,通过万物互联,让生活更美好。

小到智慧生活让生活更加便捷轻松。如无人驾驶技术。又如智慧家电,每一个家电上有一个IP地址,主人不在家就可以开关窗帘、空调等的“科幻生活”,也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对于媒体和视频领域,王再东认为,5G技术应用的重点不在于快速的网络,更重要的是视频或媒体产品的质量,与观众的交流互动。

大到宏观角度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们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了很多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项工作很大的一个难点在于生活是变化的,政府不仅要帮助百姓脱贫,还要防止他们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这一点上,5G技术的大数据统计能起很大作用。”王再东说,5G技术的大数据统计可以将一个家庭的医疗、房产、收入、教育、子女状态等数据统一动态管理,让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更强、更高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设置一个触发条件。如数据达到因病致贫触发条件时,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提醒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及时提供相应的服务。

“如果以前‘群众办事多头跑’的政府服务是1.0版本,现在‘群众办事跑一次’的政府服务是2.0版本,基于完善的5G技术大数据的政府服务就是3.0版本。”王再东认为,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落户长沙,将促进湖南5G技术的基础建设、应用,乃至全省科技的发展。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将为此提供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

“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深度挖掘让数据变成资源,形成闭环,服务于每一个数据的贡献者。”不过,他也提醒,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其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应的法律法规也要跟上。

相关专题:“湘遇”5G 构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