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世界,“中国马栏山”要更开放——访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CTO周苏岳

2020-04-01 07:5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引领世界,“中国马栏山”要更开放

——访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CTO周苏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我不喜欢在小屏幕上看电影。观众看到的画面分辨率比你的摄影机录下来的压缩了100倍,人和物都是‘美图秀秀’式的呈现:没有细节、动态和层次。一个漂亮姑娘只能看到一个轮廓,人和人的区别不大。生活本是多姿多彩的,这是5G技术在影视方面带来的最大亮点和改变。”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简称“三维六度”)CTO(首席技术官)周苏岳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

3月31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作为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周苏岳畅谈了5G技术对影视和传统媒体的影响。

“电视湘军创造了中国内容制作的高原,如何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精品内容和5G技术的结合可能会形成一个全新的业态。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的落户,为马栏山打造、进入这个新业态奠定了高起点。长沙需要以特别开放的态度接受世界,与国际视频内容产业链良好融合,再形成自己的特点。这样,‘中国马栏山’有望引领世界。”周苏岳说。

5G技术将对影视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周苏岳看来,主要是制作端和客户端两个方面。

他用记者采访举例:“在5G技术下,你采访结束时,初稿就形成了;回家的路上,成稿就出来了。制作更高效。”对于处在客户端的观众而言,更加立体丰富的声画效果营造的全沉浸式体验,能让其有身临其境之感。

“为什么美剧好看?一方面,他们用电影的镜头语言拍电视剧,制作精良;另一方面,其拍摄一集、制作一集、播出一集的方式,能及时吸纳观众反馈意见,让观众参与故事线、人物命运和剧情冲突的创作。”周苏岳说,在5G技术的支撑下,这种互动将更强、更全面,实现全动态制作。

用技术推动影视行业变革,是周苏岳一直以来的追求。2010年,他及团队在《山楂树之恋》电影制作中导入数字无压缩记录及制作工艺,开启中国电影数字化制作先河;2019年,引入4K影视数字底片修复技术及工业化工艺,让经典国产影片《开国大典》光彩重现。

“2015年,我身在好莱坞,有了一个新的梦想:把影视制作从现场搬到云端,这需要5G技术的支撑。目前,只有中国具备这个应用场景。”周苏岳透露,4月7日,他将用华为5G技术、华为与三维六度联合开发的制作云,在WELINK协同工作平台上生产一档真人秀节目。

5G技术为媒体的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传统媒体的痛点是什么?李宇春、李子柒的成功,说明了什么?”周苏岳通过两个问题,提出了他的破题建议。

“当下,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在个性化上很难和自媒体竞争。没有高质量的内容和体验,观众就不选择你。”周苏岳强调,一定要重视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力量。他认为,传统媒体有强大的能力和脑力,要通过技术引领、制度创新、思想解放,深挖中国本土精神文化内核,形成独特明确的定位,用个性化的新颖表达吸引受众,用精品内容留住观众。

相关专题:“湘遇”5G 构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