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项目年内有望开工,将采用“河图凤至”方案

2020-03-31 06:52:3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浏阳河入湘江口将添人行景观桥

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项目年内有望开工,将采用“河图凤至”方案

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效果图

长沙晚报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浏阳河与湘江汇流处坐落着长沙“三馆一厅”,自建成开放就人气火爆,成为长沙的“城市客厅”,未来这里还将再添一座标志性建筑。记者30日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获悉,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项目经过前期多轮专家评审和职能部门审查后,取得市住建局方案设计批复。根据批复,该人行景观桥将采用“河图凤至”方案,年内有望开工建设。

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为长沙市2020年市政基础设施计划项目,建设单位为市公建中心。该桥位于浏阳河与湘江汇流处以东、湘江路浏阳河隧道以西的河道之上,顺接浏阳河南北两岸,南侧与三馆一厅相接,北侧与浏阳河北河堤相接。

该项目定位是人行为主兼顾自行车通行的景观桥梁,建成后将改善区域路网,完善湘江东岸风光带慢行系统,方便浏阳河两岸市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公建中心经过全球设计方案征集,并经过专家和职能部门的多轮评选和优化,共评选出5套入围方案,其中“河图凤至”方案取得第一名,该桥采用的就是“河图凤至”方案。

该方案以生态优先和保护两岸河道的原则为依托,选择轻盈的结构,以柔美的形态与三馆一厅的这组顽石相呼应,展现湖湘文化刚柔并济的特点。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相传凤“舜时来仪,文王时鸣于岐山”,伏羲氏出时河中龙马背负图案,谓河图,兆盛世,其将成为长沙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两型社会示范区的象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