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里唱响夕阳红——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众志成城齐战“疫”

2020-03-27 23: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孙媛颖]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孙媛颖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主动请战、参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战歌里唱响了“夕阳红”。

冲锋在前,勇当“逆行者”

面对疫情,全省医疗战线的老专家老教授们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主动投身到疫情最前线。

65岁的永州市退休医生、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原主任李新中,主动请战,勇当“逆行者”,担任永州医疗队队长,率38名医疗队员于2月12日凌晨抵达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支援当地抗疫斗争,救治了26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3名危重病人。作为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他用坚毅和执着践行了“坚决完成任务”的铮铮誓言。

76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退休教授叶义言,在疫情最严重期间,走出家门来到7个社区,培训社区干部和基层医护工作者,教她们新冠肺炎医学知识。他还在自己的“叶义言儿科”公众号上连续撰文,以丰富的儿科专业素养为儿童疫情防控支招,免费提供专业咨询。

有着多年防疫经验的保靖县67岁老党员彭权文,与县专家评估小组一道奋战在最危险的前线,先后到碗米坡、复兴和水田河等乡镇监控68人、医学观察983人、送采集咽拭子样本636份。

他们只是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战”疫的缩影。在全省各地战“疫”一线,50余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巷道,积极参与卡点布控、疫情摸排、值班巡查、宣传劝导、卫生消毒、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坚固的人民防“疫”屏障。

积极发声,传递信心温情

以笔铸剑,以墨抒情,全省文化教育系统老工作者也饱含深情,用文艺的力量讴歌一线“战士”,为他们加油鼓劲。

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老文艺工作者以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英雄、歌颂“白衣天使”为主题,先后创作改编了京剧《众志成城战疫情(京腔)》、歌曲《血脉相连最真情》和湘剧《湘鄂情》等15部作品。

湖南省书画家协会联合《湖南日报》等单位举办“湖南省离退休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书画作品网络展”,向战斗一线的抗疫勇士致敬。

雨花区退休老教师、“中国好人”谭映天根据身边感人的抗疫故事,创作《加油》《抗疫》等五幅剪纸作品,一个个抗疫影像跃然纸上、令人动容。鼎城区80岁老党员张桃初用渔鼓传抗“疫”声,其作品一天之内被3000多人用微信转发。新晃县老党员程木生参与创作歌曲《举起这只拳——献给2020抗疫战时宣誓人》,深受网友好评和喜欢,获得100多万次点击量。

奉献爱心,凝聚微光力量

微光温暖人心,涓流凝聚大爱。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湘潭大学96岁离休老教授沧南将2万元亲手交给雨湖区慈善会工作人员手中。

株洲市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陈静霞,虽然身在养老院,却心系防控一线,捐款5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

益阳市一名退休干部匿名捐款10万元给益阳市红十字会,再三叮嘱不要留下个人姓名,希望以一名普通老党员的身份默默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

衡阳县溪江乡溪江村94岁离休老党员邱水云捐款5万元。

全省各地各单位也纷纷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捐款捐物, 其中,湘潭市离退休干部捐款累计近100万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大米、蔬菜等价值30多万元。张家界市离退休干部自发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近47万元。

一笔笔善款、一份份爱心,表达离退休干部党员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必胜决心。

相关专题:沧海横流显本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