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又培育一富民支柱产业 中药材产业治“穷病”

2020-03-26 09:2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翼张 胡坤] [编辑:金灵]
字体:【

继黑茶之后,安化又培育一富民支柱产业

中药材产业治“穷病”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胡坤)3月23日,安化县江南镇阿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黄精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正在开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贺志云说:“去年我在合作社帮助下种了2亩多黄精,加上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纯收入7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还建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据了解,安化县将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使之成为继安化黑茶之后又一富民支柱产业。去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新增8.6万亩,总面积达26万余亩,产量6.8万吨,实现总产值23亿元;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33个,带动1.8万贫困人口脱贫。

安化有“湘中药库”之称,拥有中药材1277种。近年来,该县相继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政策措施,并组建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发展黄精、玉竹、五加皮、木瓜、厚朴等中药材,并加快“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安五味·养五藏”公共品牌。目前,全县从业企业(合作社)236家,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10家,建基地1000亩以上的39家、万亩以上的2家。有77家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接入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溯源平台,九志农业获得黄精基地与黄精茶产品有机认证,阿丘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社。

同时,安化县注重以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回收产品,带动他们搞种植。全县先后下拨扶贫资金3684.6万元,扶持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湖南上药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在柘溪镇辰溪村“湘中生态药谷”项目中,通过租赁林地、聘用人工等,每年可帮助76户贫困户每户增收4000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