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大医院基本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两手抓

2020-03-25 18:3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三个大医院基本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医疗秩序。

湖南省人民医院:挂号前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

据悉,湖南省人民医院于2月10日开放除口腔、眼科等特殊科室外的门诊,2月24日全面开诊;2月10日限期手术开放,2月26日手术室全面开放,3月21日开放周六门诊。目前诊疗工作量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医院仍没放松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流行病学史筛查前置、体温筛查站前移、设简易发热门诊与新冠发热门诊、每个病房设隔离病房、严控陪护及严禁探视等。

流行病学史筛查前置就是将新冠肺炎流调表嵌入APP预约挂号前,患者在挂号前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现场挂号者先扫码填写流调表;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填写纸质版的流调表。在对患者进行合理分流的基础上,方便随时跟踪。

体温筛查站前移就是科学设计院内人流、车流,率先将体温初筛点移至医院大门入口,并按环境温度设定标准,确保体温测量的准确度把好第一关。今日上午,记者开车进入该院,测体温后,获得一张临时通行证的纸条,可凭它出入医院或检查治疗。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医院整体工作目前井井有条,张弛有度,门诊有序开放,疫情管控有力,线上线下结合,尽可能为患者提供周到、安全医疗服务,预计下个月医院的诊疗工作量可超过去年同期。

湘雅医院:加大网上咨询和就诊力度

“对于疫情防控,我院一刻也没有放松,也不能放松。”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接下来医院的工作重点是加快复工复诊的速度,并将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为此,医院制定了工作目标和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复工复诊。

据悉,该院将通过优化预检分诊,加大网上咨询和就诊力度,将进修医生、住培学员尽快召回岗位等方式,计划在下月初恢复到正常的“满负荷”状态。

该院全病程管理智医在线咨询数据通报显示,3月24日,总咨询量268次,上线科室76个,线上守护医务人员数387人,5分钟接通率94.8%,好评率100%。从1月28日至3月24日止,总咨询量35495次(其中收费咨询9135次,义诊咨询量26360次),5分钟接通率93.9%,好评率96.9%。

湘雅二医院:开放52个专科专病门诊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湘雅二医院有限开放门诊,控制开放专科和号源;取消现场挂号,仅开放网上预约号源,预约周期从14天调整为3天。往后根据防控情况和就诊需求,每周逐步增加专科专病门诊开放数量,增加门诊出诊力量,逐步加大门诊号源的释放力度,逐步开放门诊检查科室,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并根据实际就诊风险进行调整。

到3月25日,医院共开放52个专科专病门诊,每日总号源控制在3500~4000个。疫情期间,接诊门诊患者65522人,通过门急诊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1525人。

针对需要隔离筛查的危急重症患者,湘雅二医院设立急危急重症发热患者筛查病房。所有收进来的患者按照疑似患者对待,一边抢救,一边进行筛查。

医院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设互联网发热门诊,组织开展远程会诊和线上MDT会诊。

严密防控,加强住院管理。所有患者均需要从门诊或者急诊收住院,住院证当天有效,严禁医生在病房接诊门诊患者或者未经排查直接开具住院证。每个病区设立2间相对独立的隔离排查病房,经过排查仍存有疑虑的患者,先在排查病房观察和排查,确定无误以后,方可转普通病房。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表示,争取到下个月中旬,医院诊疗工作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