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李益仲:用生命兑现抗疫承诺

2020-03-25 07:1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益仲:用生命兑现抗疫承诺

他41天跑了5000多公里,只为保障防疫期间公路交通畅通

3月22日晚,娄底市公路管理局大楼,常常深夜亮着灯的405办公室门窗紧闭,一片寂静。

3月7日,“405”的主人——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李益仲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将生命定格在47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邹娜妮

抗疫

“41天跑了5000多公里,瘦了3公斤”

“全力以赴履行职责,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至今,同事们仍记得李益仲最后一次公开发言。3月6日上午,缴完今年第一季度党费后,李益仲为支队党员上了一堂“坚定信念战胜疫情”的主题党课。

走下“讲台”,李益仲赶往省会长沙,对接娄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长沙街头下着雨,多数饭店没有开门,李益仲和同事就蹲在路边吃盒饭。“为抢抓时间,他每次出差,都是随便吃点泡面、盒饭。”说起李益仲,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李小文眼含泪水,“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3月6日傍晚,赶回娄底的李益仲把自己关进办公室,制定“马路市场”整治方案。7日,对几处细节不放心,李益仲决定次日进行暗访。同事胡琼妮抹着泪说:“晚上10时多,我们还在电话里商量细节,没想到再打电话,就听到了噩耗。他工作太拼命了。”

“41天跑了5000多公里,瘦了3公斤!”李小文细数着战友的“脚力”:登上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保通畅,到娄底与衡阳交界路段治理超载,到偏远的监测站暗访……从1月27日返岗,为保障防疫期间公路交通、应急运输通道畅通,李益仲连续41天奔走在湘中大地。

敬业

“平日里和善可亲,执法时却毫不留情”

1999年,李益仲成为一名养路工。他在那一年的总结中写道:“养路工是一份光荣的工作。”一步步走来,他在路政岗位坚守了21年。

作为我省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娄底运输市场十分活跃,超限超载治理难度大、矛盾多。2015年,长期“深耕”一线的李益仲接过全市治超办的日常工作,推出“三地两路”联合工作、高速入口非现场执法以及治超源头管理等创新举措,成为“治超娄底经验”。

去年初,李益仲带队对新化县路政进行年终检查,途中发现两辆盖着篷布的运输车形迹可疑。时值运输车超载多发时期,出于职业敏感,他迅速前往拦截。

看到执法车后,司机竟锁车逃离,玩起“躲猫猫”。寒冷冬夜,李益仲请同事联系当地公路管理部门支援,自己淋雨盯守。一个多小时后,李益仲“逮”到3辆超载车辆。此时,他已全身湿透。

“平日里和善可亲,执法时却毫不留情、铁面无私。”娄星区治超执法员张宏说,亲戚上门求情,李益仲也从不徇私。

追忆

“直到现在,才真正理解他的追求与信念”

路政人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他常加班,有时一周见不到人。”李益仲的妻子刘晓玲泣不成声说,她是娄星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春节以来都在娄底南高铁站值守,但两人很少碰面。

硬汉也有柔情。难得的闲暇时间,李益仲会下厨为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今年,这顿饭却迟迟没有兑现。刘晓玲说:“他太忙太累了,去年奶奶过世,母亲要他去相关部门把养老金、社保等领回来,拖到现在都没去。”

李益仲有四兄弟,他排行老三。其他兄弟在外地工作,他独自肩负起照顾奶奶和母亲的重担。“这么多年,我嘴皮子都磨破了,让他帮我管理娄底的实体产业,他犟着不来。”二哥李益中说,几兄弟中,李益仲负担最重、收入最低。

“我曾问老三,公路执法,又累又清贫,何苦?”说着说着,李益中潸然泪下,“直到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他的追求与信念。”

21年来,李益仲以“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辛勤守护着辖区600多公里干线公路,用路政先锋的责任与担当,保一方畅安。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