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今年完成耕地安全利用87.12万亩 任务占比在全省最高

2020-03-24 10:12:11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邓江虹] [编辑:金灵]
字体:【

今年完成耕地安全利用87.12万亩

任务占比在全省最高,将分类精准落实治理措施

衡阳日报讯(记者 邓江虹)耕地质量安全工作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该项任务占比在全省最高,目标是完成耕地安全利用87.12万亩,其中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71.71万亩,严格管控任务15.41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到91%。

目前,各县(市)区正着手开展全面的摸底调查,准确摸清受污染耕地的经营现状、2018年以来主栽作物品种、落实的主要治理措施及治理效果等基本情况,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分类精准落实治理措施。对安全利用区,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主要是推广“六改”农艺措施(即改良酸性土壤、改革施肥技术、改善灌溉方式、改进耕种措施、改变越冬状况、改选适宜品种);对严格管控区,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休耕,或者改种重金属低积累的农作物品种。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我市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各县(市)区选择1个以上基础条件好、基础数据齐全、污染耕地集中连片的乡镇,建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加快推进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同时,做好受污染耕地农产品质量检测,深入推进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推动农药、化肥使用减量行动和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等,多管齐下,确保预定目标圆满完成。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