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检病毒标本的“飞毛腿”——大学生志愿者李漪伦武汉“逆行”记

2020-03-23 06:4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郑琼 唐亚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送检病毒标本的“飞毛腿”

——大学生志愿者李漪伦武汉“逆行”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郑琼 唐亚琴

3月21日,武汉,一场春雨缓解了前两天的热意。

下午6时,李漪伦走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隔离区,来到医院花园里享受着微风拂面的舒畅。这是他到达武汉从事志愿服务的第9天。送病毒标本检验、陪护病患……每天长达10个小时的忙碌工作,使他每次下班都会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惬意。

今年21岁的李漪伦是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大二学生,永州人。因疫情来袭,自1月26日起,他就一直在沅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实习,配合民警做好核验车辆人员、护送医疗物资、进驻社区逐户排查等工作,直到3月12日实习期满。

李漪伦说:“正是这次实习,让我感受到了警察的使命,也坚定了要到疫情最吃紧的武汉当志愿者的决心。”

3月13日,他背着简单行囊直奔武汉,来到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开始了志愿者的“逆行”生活。

第二天早上7点半,做好个人防护后,他由医院“师傅”领着走进隔离区,受领工作任务——送检病毒标本。东院区有25个病区,分布在4座大楼里。他每天需到各病区收集送检的病毒标本,然后根据轻重缓急和时间限制,分类安排优先送达。

有些病毒标本必须立即送达。李漪伦发挥在警校经常体能训练的优势,常常跑步行进,使取送病毒标本的时间压缩到10分钟。如果送检的是液体类病毒标本,他则小心翼翼地提着快步走,保持绝对平稳,确保不发生碰撞导致倾洒。如此快来快往,他每天送检病毒标本达100多例。检验科医生看着他快速穿梭在各个病区和检验科之间的身影,无不夸赞说科里多了一名“飞毛腿”小战士。

3月19日起,武汉开始腾退医院,东院区作为集中接收转院病患定点医院之一,工作更加繁重。除了送检,李漪伦又增加了一项新任务——陪病患去检查。危重病患要靠人抬上推车或轮椅,面对近距离接触,李漪伦没有退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细心地抬上抬下。仅3月19日当天,他就陪送50多名病患去拍CT,还进入了ICU、CCU病房,护送2名危重症病人和2名重症病人去检查。

为使病人安心,以往不健谈的李漪伦在送他们检查途中,会细心地安慰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50多岁的赵阿姨由方舱医院转到东院区观察后,由于病房里只有她一人,因此有点焦虑并感到孤独。李漪伦陪她做检查时,便与她拉家常,耐心解答她的顾虑。送回病房时,赵阿姨跟他打趣说:“我不会成为整个医院的钉子户吧。”李漪伦开导说:“保持好心态、多做运动、安心治疗,很快就会出院看到孙子啦。”一句暖心的话语,让赵阿姨开心地笑了。

“爱和希望,是战胜病毒的力量。”李漪伦说,在武汉抗疫的关键阶段,他将坚持战斗到底。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