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旅复业按下“快进键” 公共文化场馆全面有序恢复开放

2020-03-22 14:10: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任波] [编辑:邓玉娇]
字体:【

长沙群艺馆排练厅昨起对群众文艺团队开放,图为凤传奇艺术团在排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摄

长沙晚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任波)21日,长沙滨江文化园恢复开园,一大早,滨江文化园内游人不断。市民陆续走进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长沙规划展示馆,兴致勃勃地看展览、品书香。

与此同时,全市所有公共文博场馆同步开放,从长沙市群众艺术馆、长沙简牍博物馆,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包括乡镇、街道文化站和部分村、社区服务中心,都对公众打开了大门。这标志着长沙文旅复业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不少场馆迎来首批现场观众

草木蔓发,生机勃勃,随着春意渐浓,人们对于“诗与远方”的期盼也在增长。

上午9时,长沙图书馆门口已排起数十米长的队伍。长沙图书馆自从3月13日起逐步恢复开馆后,每天早上大门口都会有长长的队伍。此前只开放有限区域,3月21日起,长沙图书馆青少年借阅室和儿童阅览室也恢复了对外开放。

上午10时,恢复开放的长沙博物馆迎来首批参观者,本地居民常子谦一家三口成为最先入馆的观众。长沙博物馆从1月24日发布通告闭馆到3月21日恢复开放,、共闭馆50多天。据悉,长沙博物馆在恢复开放期间,仅接受个人预约参观,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1200人。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简牍博物馆、贾谊故居。在恢复参观时期,长沙简牍博物馆仅接受个人预约参观,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200人。长沙简牍博物馆当下仅向预约观众开放“文明之路”展厅,长沙简牍博物馆还在展厅内同步进行了“云游博物馆”网络直播,讲解员变身网络主播,吸引了来参观的大批粉丝用手机“扫描”关注。中午12时,记者来到繁华的长沙太平街上的贾谊故居,不少市民在故居内参观。目前贾谊故居仅接受个人预约参观,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400人。

在每一个场馆的入口,观众须出示本人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预约二维码,并测量体温、安检等,记者看到,现场秩序井然。

听说长沙群艺馆排练厅3月21日起对群众文艺团队开放,凤传奇艺术团负责人周舰平第一时间电话预约。当日下午2时,该团的金红按照预约的时间准时来到长沙群艺馆,开启农历新年以来的第一次排练。“很兴奋,闷在家里很长一段时间了,终于有机会见到姐妹们,可以一起好好跳舞了。”金红兴奋地说。

疫情期间,长沙各大文博场馆虽然闭馆但没停止服务,如网上博物馆等受到市民欢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掀起文旅复产复工一个新的高潮

按照分时、分类的原则,长沙文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长沙宾馆酒店是最早开放的,起先酒店只开放客房功能,餐饮方面仅止于向住店客人提供配餐。从3月21日开始,长沙酒店餐饮放开,开放团餐。

3月14日,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公布了全市已有序开放的乡村旅游点和农家乐名单,满足市民游客的春游踏青消费需求。

随着各个旅游景区纷纷开放,3月21日开始,景区内的餐饮也全面向社会放开。

长沙公共文化场馆的集中式开放,掀起了长沙文旅复产复工一个新的高潮。

分时段限流、检测登记、实名入馆,这是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普遍执行的政策。在保证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公共文化场馆灵活调整入馆措施。长沙图书馆从最初限制入馆名额为440人次/天,增加到880人次/天,3月21日又增加到1200人次。据悉,长沙公共文化场馆入馆人数将设定为不超过接待能力的60%。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文旅经济保卫战,我们要求两战必赢。”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表示,长沙市公共文化场馆的恢复开放,将为长沙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起到引导式营造氛围的作用。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