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黄冈 有“湘军”】故乡一盏灯 他乡一扇门

2020-03-21 08:0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3月20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返湘计划紧锣密鼓制定中。记者从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得知,第一批离开的医疗队队员为574人。

湖南医疗队共有619名队员,那45人呢?记者找到了没有出现在第一批离开名单中的一员——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护士彭丹。

彭丹记得,来黄冈的那天是2月28日。那时黄冈市区下着很大的雨,路边都是高楼。她心里在想:“以前,这里肯定很繁华,但现在的萧条让人发慌。”

从住所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要2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她看着这座从陌生到熟悉的城市,一点点“活”过来。“万象更新的季节到了。”记者面对面采访时,彭丹透过窗户向外看,“我想看着她越来越好。”于是,她选择了留下来。

跟她做了同样决定的,还有34名医护人员和10名疾控工作人员。谈及留下来的原因,大都是“现在的局面来之不易,担心疫情有所反弹”,或者“黄冈当地医护人员连轴转了很长时间,留下来可以给他们减轻些压力”。

“今天检测了750份标本。”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流调检测队队长蔡亮似乎完全没有休整的概念。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他和队员们日程排得很满。除了开展重点人群检测,进行复工复产复学人员筛查,还将协助黄冈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完善流行病学调查。

“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不代表无风险。”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建民介绍,35名医护人员分为3个团队,即MDT(多学科)团队、ECMO团队和重症医学科团队。

“2月21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为一名62岁患者使用ECMO机器,这是黄冈首次。现在3个团队留下,也是为了指导当地医护人员使用新设备,帮助他们运用新技术。”李建民素来爱啃“硬骨头”。他说,不获全胜,决不撤兵,这是来黄冈时许下的誓言。

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志鸿也有新任务。他说:“留下来和黄冈市中心医院各个科室沟通交流,为未来两地之间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临床协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又春说:“我们一定好好珍惜这一交流学习的机会,为黄冈人民看病就医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彭丹留下的最大原因,还是舍不得黄冈。有天上夜班,她回去得较晚,正愁住所没开门时,一束手电筒的光照过来。“小姑娘快进来,还站门口干什么?”说话的人是住所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说,无论多晚,都会等医疗队队员回来。

“在家里,妈妈会给我留一盏灯;在黄冈,这里的人会给我们留一扇门。”彭丹说,想留下来看看繁华热闹的黄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黄冈3月20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