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跑”起来 湖南桃源种烟忙

2020-03-20 17:0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戴艳红 张铭齐 王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董道文和陈二英在烟田查看烟苗长势

村民们正在为烟苗覆膜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李典蔓 通讯员 戴艳红 张铭齐 王丽)眼下,正是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盘塘镇青草岗村烟叶种植的高峰期,田野里四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看到大家都在紧锣密鼓种烟,70多岁的陈二英却犯起了愁。

年前,陈二英的儿子郭跃武带着妻儿,前往妻子的老家湖北咸宁过年。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儿子一家都被隔离在咸宁,不能回来。可今年申报了21亩的种烟计划该怎么办呢?

见此情景,村里免费给郭跃武一家提供了烟苗和技术,还让村干部轮流给他的21亩烟田当起了照管员。他们三天两头过来看看,帮助解决种烟小难题。为让郭跃武放心,青草岗村党总支书记董道文经常和他视频通话,直播烟苗长势。如今,烟苗都已种下,陈二英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疫情无情人有情,青草岗村积极帮助滞留在湖北不能回家的烟农及时种烟,同时引导不能返城复工的村民转行种烟。

烟田上,郭勇正在和家人一起为烟苗覆膜。以往这个时候,郭勇和妻子已经回武汉经营餐馆了。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返回武汉,不能复工就没有收入,郭勇急得团团转。了解到情况后,村里积极帮他申请了10亩种烟指标,给他免费提供烟苗和技术,郭勇顺利转行当起了烟农。

“烟叶种植一直是我镇的特色产业,也是我村的支柱产业。村里的烟叶产业实行订单生产,技术、销路、售价都不愁,每亩产值能达5000元。”董道文介绍,今年青草岗村的烟叶种植总面积达到1700多亩,相比往年增加了120余亩。

桃源县盘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龚勋介绍,全镇不能返城务工转行种烟的农户大概为40户左右,共种植350亩左右。青草岗有15户,共种植100亩左右。春日渐暖,桃源县盘塘镇春耕的步伐已加速“跑”起来。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