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家乡有个好人大本营 文明之地善心善举蔚然成风

2020-03-20 10:4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翠 徐果婧]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 (通讯员 邓翠 记者 徐果婧)今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人民群众创新形式纪念雷锋、学习雷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过多维度精神诠释,多模式创新共建,多方式全媒传播,特别是出台政府民间联动的身边典型激励礼遇机制,雷锋家乡成为了“好人之城”。

好人大本营诞生了30位中国好人

每年3月,长沙各地都会掀起新一轮学雷锋热潮。对长沙市开福区来说,这里不仅有“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阵地,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还有好人群体发挥示范效应的服务阵地---“好人大本营”。

近年来,开福区始终坚持以“厚德开福”建设为抓手,成果丰硕。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放榜以来,开福区已有30人入榜,“中国好人”数量居长沙九区县(市)之首。此外,该区还诞生了25位湖南好人,70位长沙好人。全区志愿服务队213支,注册志愿者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4%。

周海明40多年从湘江救出10多人,任菲莉自费创办湖南首个残疾人服务网站。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76岁的邓学东发动全家捐款10次共计27万元,23岁的彭弈韬最美逆行,组建了一支包含社工、心理咨询师的27人“青年突击队”。开福区万余名志愿者冲上一线全面服务,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不仅打通了疫情群防群控的“最后一米”,也成为战“疫”前线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有余柳英、盛德其、马玲……每个名字都是一段故事,是一场向善向美向好的爱的马拉松。

践行“好人有好报”,给“雷锋精神”施肥

开福区凡人善举绵延不绝,并非巧合。

政府自上而下的沉浸式创新共建,给“雷锋精神”的绽放施了肥。开福区为百姓立传,为好人塑像。通过新媒体手段,群众“扫一扫”就能聆听好人故事;“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宣讲圈粉5万多人;“好人日历”让好人事迹走进千家万户;为好人家庭建档,打造的开福好人馆吸引25万人参观,并被授予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好人成为大众偶像,风尚达人,市民楷模。该区两年新建主题公园2 个、主题街巷4条,市民每次走进“国是家”文化街、“诚立身”公园、“俭养德”广场,都是价值观的升华。7个24小时图书馆,7个城市驿站,形成线下线下公共阅读圈,多元化诠释好人精神内涵。

目前,已出台《开福区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方案》。在游览、乘车、体检、订刊、优先窗口、文化、保险、困难帮扶等方面,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受到礼遇。一些备显殊荣的细节格外令人感动:社会活动中组织方总被要求先介绍好人,然后才是领导。

反哺爱心,善心善行才能最大程度发酵,雷锋家乡正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高度的文明之地。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