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靠前服务、化解难题 返岗复工农民工达31.9万人

2020-03-20 10:16:4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金灵]
字体:【

走出去的安全返岗 留下来的就近就业

我市返岗复工农民工达31.9万人

湘潭在线3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请大家提前收拾好行李物品,准备下车。”2月29日,19台大巴车依次驶入株洲西高铁站,来自湘潭县茶恩寺、青山桥等15个乡镇的474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走下大巴,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持健康证明通过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高铁站。此时,一列前往广东的农民工免费专列正在等待他们。

连日来,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潮也随之而来。春节前,我市返乡过年的务工者近38万人。如今,已有26.3万春节返乡农民工,搭载着一趟趟专车、专列从湘潭有序输出,奔向各地单位复工,而留下来的农民工中有5.6万也通过政府安排,陆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市农民工整体返岗率达84.1%。

靠前服务,化解“不敢出”难题

胡林湘是湘乡市东郊乡罗公桥村村民,这些年,通过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坯房已经变成了小洋楼。年前,他从务工地广西柳州返乡过年,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返岗日程一拖再拖。

“买了高铁票,却找不到车去高铁站。” 胡林湘心里很焦急。就在这时,村里给他带来了好消息:湘乡市人社局协调组织了一趟专车,可以送他们去株洲西高铁站。到村里报名、审核确认资料、免费体检筛查,不到半天,胡林湘便拿到了健康证明,订好了车票,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基层干部前期的扎实摸排和靠前服务。早在2月初,各县区、乡镇人社系统发动1200名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走村入户,了解村里返乡农民工的返岗意愿、就业情况等信息,及时录入“农民工外出务工情况实名制台账”,汇总上报。

返岗复工工作启动后,基层社保员主动上门宣传、动员,及时对有意愿外出务工返岗人员推送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复工复产、交通管制等信息情况,解决农民工“不敢出”的问题。同时,为他们做好务工前健康状况监测,办理外出务工证明、健康证明等,解决外出务工“出行难”问题。

“点对点”输送,“一条龙”解决“出不了”

2月中旬开始,湘乡市人社局协调组织开通专车服务,输送10批次共计223名农民工前往蓝思科技、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金子箱包等企业,以及珠海、柳州、茂名等城市。

2月29日,湘潭县人社局组织15个乡镇470多名农民工,免费乘坐“点对点”大巴到株洲西站,包“高铁专列”助力农民工赴粤复工返岗。

3月5日,岳塘区人社局协助湖南东信棉业从贵州六盘水市专车接回18名一线务工人员。

……

为确保有意愿返岗复工农民工“走得了、走得早、走得好”,我市积极与广东、广西等劳务用工集中地对接协调工作,采取包车直达、返岗专列等形式,搭建农民工返岗直通车,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鼓励有工作岗位的农民工积极报名,形成“农民工集中出行清单”,并同步制定包车运输方案,从购票、进站、乘车、安全健康检测等方面,给予“一条龙”服务,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截至目前,通过深化异地协作,我市已累计组织农民工出行专列1次,专车67台,运送1843人。

线上线下,送岗留人稳就业

能走的,有序送出去;返乡回来却因疫情走不了的,怎么办?特别是针对湖北省返乡人员无法返岗、无岗可返的现实问题,我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互联网+送岗下乡”方式,引导他们在本地尽快实现就业、稳定收入。

从2月5日开始,全市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节招聘周”“春风行动”等活动,筛选出适合农民工就近就业的岗位,大批量举办农民工网络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线上招聘火热,同时市人社部门还组织企业送岗下乡。一线劳保人员带着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走家串户,将招聘简章送上门,张贴到村、社区醒目位置,积极扩大宣传面,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目前,我市5.6万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复工,占返乡农民工的15%。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