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近万名干部乡村一线抗疫战贫记:阻断疫情 迈向小康

2020-03-20 09:3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张言文 李孟河] [编辑:金灵]
字体:【

阻断疫情 迈向小康

——泸溪县近万名干部乡村一线抗疫战贫记

通讯员 向民贵 张言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3月13日,泸溪县浦市镇岩门溪村千亩脐橙基地,县委办驻岩门溪村第一书记曹锋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指导村民脐橙剪枝、除草、施肥。

自疫情发生以来,泸溪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巩固,全县无一确诊病例,群众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活力十足。

138支驻村工作队成“抗疫先锋队”

“张大爷,今天你家消毒了吗?家里人体温都正常吗?”驻浦市镇黑竹坳村第一书记李辉,每天10时到村挨家挨户询问村民身体状况。

“从大年初二至今,我们每天去村指导村民抗疫,并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李辉介绍。

为阻断疫情传播,该县138支驻村工作队、480多名扶贫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脱贫攻坚队”又当“抗疫先锋队”,队员们抓人员摸排、促春耕生产,撑起乡村群众健康、驱贫的“保护伞”。

通过驻村工作队艰辛努力,全县有377户群众自愿延迟办喜事、从简办白事,筑起抗疫、战贫的“铜墙铁壁”。

近万名结对帮扶干部一人当“五员”

面对疫情大考,该县在近万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当“防疫宣传员、信息采集员、心理疏导员、物资采购员、春耕指导员”活动,结对帮扶干部一人当“五员”,成了群众健康、脱贫的“保护神”。

“看新闻知晓疫情严重,我害怕,不知怎么防。幸好小刘跟我讲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等,还给我送来米和油渡难关。”解放岩和兴村村民张正好,说起他的帮扶干部满口赞许。

帮扶干部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扶贫数据清理、家庭人员信息更新、帮助制定今年巩固脱贫、实现小康大计,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抓春耕促脱贫的“农技排头兵”

“现在正值油菜开花季,要给油菜施肥,防病虫害。”3月10日,泸溪县的高级农艺师们,来到浦市银井冲村指导村民油菜花季培管。

连日来,该县组织百余名“农技指导员”到乡镇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发放资料2.3万份,成为了抓春耕促脱贫的“农技排头兵”。

该县早部署、早开局,开展农田培管、农资储备、农资打假等。截至3月13日,全县完成农作春培28.67万亩,完成辣椒育苗5617亩、烟叶育苗5248亩。

“经国家、省里考核验收,泸溪县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深度贫困县顺利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的35.6%降至目前的0.61%,我们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决战决胜2020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县县委副书记向汝莲对记者表示。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