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反电诈行动】虚拟投资平台诈骗千万元 安化县38人被公诉

2020-03-19 16:5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钟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钟伟)近日,安化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利用虚假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3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据悉,该案是安化县检察院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高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19年4月15日,安化县公安局接到邓某报案,称其被骗6.8万元。邓某陈述,2019年3月,她被朋友拉进一个炒股群,该群免费推荐一些股票信息,推荐的这些股票都涨得还可以。一个月后,群内有人添加邓某微信,让其买卖期货和“恒生指数”等,并要其下载一个期货交易系统APP。

邓某信以为真,在该APP上面注册了账号,陆续转账6.8万元。4月12日,邓某发现APP内的股票指数与实际不相符,账户内亏损6万余元,且余额不能提现,这才意识到已上当受骗。据统计,像邓某这样的受害者有50多人,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2019年9月,此案移送至安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多次奔赴长沙、益阳、邵阳等地审查证据,协调案件办理进度,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汇集全院办案精英为案件办理提出宝贵意见。

经审查查明,从2019年初开始,以邹某松为首的诈骗团伙利用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电话号码,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添加好友,并以分析学习股票等幌子诱骗被害人加入微信群。根据事先谋划,不同被告人在群内分别扮演“老师”“股民”等角色,“股民”通过发送虚假盈利信息,引诱被害人到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注册入金,然后将资金据为己有。为防止被害人意识到被骗而报警,“老师”通过“叫单”的方式带领被害人进行高风险操作,营造被害人在平台亏损的假象,使被害人误认为是正常的投资亏损。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