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农技员助力春耕春播 永州落实粮食生产计划776.62万亩

2020-03-18 06:4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乐水旺 胡万开]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网红”农技员助力春耕春播

永州落实粮食生产计划776.62万亩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乐水旺 胡万开)3月17日上午9时,江永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运文打开手机,通过微信群与种植户互动。大家把春耕春播中遇到的问题,拍成视频或图片上传,请周运文“把脉”“开方”。

11时,江永县桃川镇建安亭村生姜种植户周文斌,按照周运文开的“微信药方”,在挖好的姜沟追施草木灰。周文斌说,每次他把问题反映到微信群,都能及时得到解答,方便、省心。

春耕春播在即,永州市1000多名农技员活跃在村民中,他们借助通达乡镇、村和社区的“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广播“村村响”、微信、抖音等平台,开设“智慧乡村讲堂”“专家视频热线”“农技知识微信群”等,通过“专题讲座+现场直播+在线答疑”等形式,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及时为广大农民答疑解惑。同时,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一对一”指导。这些农技员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网红”农技员。

宁远县农技员通过微信交流平台,为26家农业企业、260名种养大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深入田间服务660次。双牌县五里牌镇年过半百的农技推广站站长马铸国,今年学会了用抖音搞科普,还深入田间服务100多次。

这一线上开课堂 、线下抓服务的模式,既可避免人群聚集,又能及时为农民群众解决春耕春播遇到的难题,深受大家喜欢。在这些“网红”农技员的助力下,永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到目前,该市共落实粮食生产计划776.62万亩,比上年增加8.02万亩。

相关专题:湖南信息化助农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