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亲爱的妈妈,明年我们来看爸爸母校盛开的樱花

2020-03-17 15:5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石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石荣 整理

亲爱的妈妈:

我很想您。出生至今34年,从未给您写过信,从姨妈那里得知最近您总是在家中偷偷哭泣,不知如何开口劝慰,所以写下了这封信。

走的那天轻描淡写地跟您道了别,很怕您哭出来。对不起,原谅女儿的不孝,我对您说了谎,是我自己主动报名来的武汉。当时主任反复问我,你真的愿意吗?是的,与其在家看着新闻感动和流泪,我更愿意成为四万逆行者中的一员。湖北是爸爸学习工作了近二十年的地方,如果他还在,他一定也会支持我来保护他的第二故乡。我们这代人,也许懒散,也许叛逆,但我们从不缺乏爱国的责任感。我很庆幸,在这次疫情中,自己终于有了尽责的能力和机会。

抵汉工作已近一月,我们早已从最初的不安蜕变为从容。我们的工作是对方舱和定点医院里有需求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地应对疾病带来的身心伤害。在这里,每一位患者都是特别的,我们感受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伤,体会着武汉人的善良与坚强,也一次次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和治愈着,因此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希望能让每一位患者都能重获信心和希望。

妈妈,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酒店员工志愿者们会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补充营养改善生活。路上偶然碰到的保洁阿姨会向我们鞠躬,说“谢谢你们来救武汉,辛苦了”,没等我们回应她便匆匆离开。居民们会自发在玻璃上贴着“感谢你们,逆行天使”表达他们的情感。武汉人民时刻用他们朴实的善良照顾和感动着我们。谢谢他们,我希望能为他们做更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现在武汉正在逐渐腾退定点医院,我们的胜利可期。妈妈,希望明年这个时候,能带您一起回到这里,看看爸爸母校武大盛开的樱花。

女儿薇薇

3月16日于武汉

(注:这封信的作者是朱薇薇,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医师。儿行千里母担忧,身在“前线”的她,写下这封家书安慰妈妈。)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