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驻企防疫联络员贴心服务 成为企业“好帮手”

2020-03-17 10:12: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周丛笑

“驻企防疫联络员要当好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责任要再压紧再压实,覆盖要再到底到边,措施要再落实落细……”2月中旬以来,长沙4292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以战时作风、战时效率,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随着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行动“冲锋号”的吹响,他们又为企业达能达产出谋划策,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驻企一个月,与28家企业负责人成为好朋友

“经过两天紧张调试和维修,4条生产线已全部实现平稳生产,日产口罩近50万个。”3月13日,湖南宏福鑫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企业在一个月车间装修和设备调试后实现达产,驻企防疫联络员蒋宏胜、刘斌、王倡松了一口气。

市委宣传部派出的驻企防疫联络员蒋宏胜、刘斌和长沙高新区特派员王倡,入驻的是长沙高新区环创企业广场,他们“走马上任”后遇到的“第一关”是如何帮助宏福医疗在园区建立一家全新的口罩生产厂。

2月中旬,从事家具制造业出身的谢沛吾联合几名合作伙伴,决定在环创企业广场投资新建4条口罩生产线。在前期手续办理中,通过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从企业选址到注册仅用了2小时。2月14日,企业正式进场装修,驻企防疫联络员紧急调配一批口罩给装修工人,并嘱咐园区物业人员每天两次对装修场地进行消毒。此外,他们还协调消防等部门来园区为企业现场办公。最终,仅用10天完成1000平方米厂房的装修,不到一个月实现投产。

湖南宏福鑫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沛吾对记者说:“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将真心回馈社会,不仅口罩低于市场价出售,而且第一批口罩优先供应学校和小微企业。”

“我们刚来这里时,复工企业不到10家,经过一个月时间,目前园区28家入驻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蒋宏胜说,这一个月,他和刘斌每天穿梭在园区各个车间、各条生产线,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我跟这28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成了好朋友”。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管家式’服务,把好关、复好工、抗好疫,与企业一同书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完美答卷。”刘斌说。

精细“扫楼”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已标注的代表已复工企业,未标注的代表暂未复工企业……5栋办公楼、246家企业全部在这张表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目了然。”叶兵、李军、邓艳华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企防疫联络员,入驻的是新长海麓谷中心。

驻企期间,叶兵、李军、邓艳华将“扫楼”作为第一职责,提供“上门”服务。“精细‘扫楼’,不仅能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也能精准掌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问题。”叶兵介绍,执行“扫楼”任务以来,他们每天穿梭于各家企业之间,除了查复工备案、防疫方案、物资储备等“必备要素”,他们还通过建立楼宇企业微信群,发布各类提示信息,并配合园区、社区、物业在每栋楼门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企业办理复工手续、预约核酸检测等都能“一站式”办理。

截至3月13日,新长海麓谷中心共有227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2.2%。“看着企业一家接一家复工,园区恢复往日的热闹,我们感觉十分开心。”邓艳华说,将继续与企业心连心、同风雨、共进退。

落实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发展

“长沙市财政局驻企防疫联络员及时为公司传递优惠政策并加以落实,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发展,对公司的复工复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为他们点赞。”15日,湖南瑞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旭林高兴地说。

2月12日上午,市委组织部要求市直各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市财政局干部洪东旭、肖程、刘思献主动报名,分别在雨花区高桥街道、岳麓区含浦街道和天心区青园街道担任规模以上企业驻企防疫联络员。他们指导企业做好员工体温测量、办公区域消毒和食堂分餐工作,赠送并督促企业熬制中药,全力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们积极与区政府、街道办对接,多举措协调防护物资。

雨花区政府对复工企业防疫物资出台优惠政策,洪东旭了解后,多次向区公建中心申请,以区财政补贴的方式为湖南瑞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湖南美服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购买防护口罩、额温枪,帮企业解燃眉之急;肖程、刘思献四处联系医疗物资供应商,平价向企业提供防护物资,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瑞家实业集团坚持不裁员,洪东旭指导企业向人社部门申请了稳岗补贴,支持该公司向金霞开发区申报减免政策性租金,预计可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25万余元。

洪东旭、刘思献帮助湖南美福机电有限公司、长沙西城伟业混凝土有限公司分别申请了400万元、200万元贴息贷款,目前贷款项目正在审核中,资金到位后将大大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相关专题:沧海横流显本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