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身心同治,健康回家

2020-03-17 08:1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政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身心同治,健康回家

3月15日 星期日 晴

来到黄冈已经半个月了。现在,湖南对口支援黄冈的4县市区确诊病例都已清零。这是大家感到最开心的事情。

胜利在望,大家更是干劲十足。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4位心理医生,每天几乎都是一路小跑来到医院。

今天一早,罗良初咨询师说:“有个患者给我们主动发来了救助信息。他失眠了,而且还有些紧张,要我们帮助。”我们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经过了解,40岁的患者李先生,已治愈出院两天,现在康复驿站隔离。他是在疫情初期没有严格防护而感染的。

李先生说,得知自己被感染后,有些紧张,担心病治不好。后来,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来支援湖北,帮他们治病,就一心想着配合医务人员,早点治好病,早点回家。现在病治好了,在康复驿站休养也有一段时间了,他又开始担心起来:回家会不会还有传染性,影响孩子和母亲?因此,他晚上总是睡不着,躺在床上胡思乱想。

我们从心理角度讨论了患者的情况,认为患者在认知上出现了偏差,同时对疾病缺乏认识。此后,由我对患者进行了认知行为治疗,教他认识到情绪和认知的关系,改善患者负性自动思维,纠正患者的不良认知,向他普及相关知识;同时,嘱咐患者劳逸结合。经过沟通,李先生感觉到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心情轻松多了。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医师 方政华

(通讯员 石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整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