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入校!复学“神器”亮相长沙校园

2020-03-17 06:3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谢慧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测温入校!复学“神器”亮相长沙校园

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发“健康卡”、错峰用餐……长沙这样部署校园防控

3月16日,红外体温测量仪在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正式投入使用。通讯员 谢慧芳 摄

尽管开学日期尚未确定,但长沙多所学校正在为开学工作做准备。3月16日,经技术人员安装、调试,红外体温测量仪在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长沙外国语学校、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雅中学等学校均添置了这款开学“神器”,并按要求执行校园防疫制度。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谢慧芳

校门口 红外体温测量仪“上岗”

一大早,长郡湘府中学副校长贺建军带领工作人员对这套红外体温测量仪进行了模拟检测。贺建军介绍,该校师生共有3000余人,上下学是人员进出的高峰时段,如果用手持体温检测仪挨个测量,不但耗时较长,而且需要贴近测量,容易引发交叉感染。但有了红外体温测量仪,系统能够做到用可见光识别人脸,热成像实现体温检测,而且测温精度小于等于0.5°,还可以自主设置发射率、距离、环境温度等,在2—3米距离内,100毫秒内对目标人员完成测温。“体温筛查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后,不仅可以极大地提升通行速度,还能精准检测学生和家长有没有体温异常。”贺建军说,目前学校已经安装了两台红外测量仪器,校门口和学生公寓各有一台。正式开学后,凡是进入校内的全体师生、家长等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才能进入校园。”

在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校门口还专设了一间发热病人隔离室,一旦出现发热病例,将不会被允许进入校园。此外,由于该校走读生与寄宿生并存,如果晚间出现学生在就寝时发热,将被隔离到校园内的2间隔离室。

校园内 设置口罩回收箱

开学后,学校师生还需坚持佩戴口罩,废弃口罩该怎么处理呢?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的校门口,一个蓝色废弃口罩消毒回收柜进入记者的视线,据该校校长谢益林介绍,为了规范处理师生的废弃口罩,学校特地定制了两台“口罩回收机”。

此外,为了更好地对学生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全方位摸底,保证入校人员的身体健康,清水塘北辰小学、清水塘江湾小学等学校都提前发放给每名学生一份 “学生健康卡”电子模板,内容涉及每日学生的体温以及同住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

食堂 错峰用餐、间隔入座

为保障校内防疫,光做好体温检测还不够,记者发现,有很多学校食堂将用餐环境进行了改造。

在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食堂,每张桌子上都立上了小隔板,“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组织学生进行错时分批有序进入食堂,并远距离排队依次领取餐食,间隔就餐。”据该校校长瞿林介绍,该校已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战应急演练,一旦出现异常,学校将立即实施联动,通知校医前来检测,并上报给疾控部门。

长沙市长雅中学校食堂也进行了改造:原本8个人一桌的座椅被安排只许2名同学就坐用餐,在每张桌子上也张贴了具体的用餐同学班级和姓名。该校校长许庆丰介绍:“容纳1200人的食堂,错时用餐后,分为2个批次,每批次进来600名同学老师,防止人员聚集。”

关注

湖南究竟什么时候开学

3月16日,贵州、新疆的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开始复课。3月23日,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也将开学。此前的3月9日,青海省部分高中、中职学校已开学。湖南学校究竟什么时候开学?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与相关部门会商,科学评估研究全省开学的初始时间。开学初始时间确定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家长做出合理安排。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按照之前公布的方案,我省最先开学的是高三、初三年级,然后中小学其他年级,再后幼儿园。

高校具体开学时间,由学校会商所在城市卫健部门确定本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本校开学初步时间报所在市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并提前一周将本校开学初步时间及工作方案报省教育厅审定。省教育厅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审定各高等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如学校所在城市有多所高校,原则上距离相邻高校的错峰开学间隔时间不少于两天。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