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临武23家扶贫车间又热闹起来了

2020-03-16 21:4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陈文发 文娟 王慧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陈文发 文娟 王慧欣)今日上午,在郴州市临武县武水镇同益村的湖南金宝来香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阵阵檀香扑鼻而来,在“轰轰”的机器声中,一个个戴着口罩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制香工作。在临武,像湖南金宝来香业一样开在农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有23家,目前已全部复工,扶贫车间又热闹起来了。

湖南金宝来香业扶贫车间流水线

金宝来香业生产车间里,63岁的李春梅是年纪最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厂长为她安排了包装岗位,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年纪大了到外面找工作很难,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收入,心里更踏实了。”李春梅高兴地说。

“原本担心因为疫情厂里会减少招工,还好2月底收到了开工通知,机器一响就不愁今年的收入了。”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坦下村村民陈利英高兴地说,“从家里到厂里,骑电动车只要5分钟,可算是抬脚就到了。而且上足班的话,一个月差不多能挣3000元,不仅能增收,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了。”

在金宝来香业扶贫车间,像李春梅、陈利英一样的贫困户里还有10多名。厂长唐际鹏介绍,金宝来香业每年用工量100余人,2019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 “保姆式”的用工服务。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不仅有政策支持,而且还给予各项补贴政策,甚至将工人带上门、送到厂。目前工厂已有6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同时,该公司正在建设新的包装厂,预计可增加岗位40余个,这些岗位将优先聘用贫困户就业。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让贫困群众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有稳定收入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临武县人社局局长黄亮平说,2019年该县出台《临武县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财政补贴75.29万元,鼓励各个乡镇的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企业改建、新建、申报扶贫车间,在解决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稳收入、稳脱贫、稳致富。

今年2月底,在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临武县对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帮扶,安排精干力量进驻企业、车间,在全程参与消杀灭活工作的同时,一企一策做好用工服务保障,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人社局、工业园等单位全面摸排企业用工需求,根据招聘工种、用工人数和岗位工资等信息,精准化发布用工需求;各乡镇联合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复工”小组,深入村组宣传发布用工信息,安排专车送人进工厂、进园区,实现供需“无缝化”对接。

临武县武水镇送农民工进园区应聘

截至目前,临武县13个乡镇组织志愿者共发出免费送工专车近30辆次,全县65家规模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其中23家扶贫车间复工率达到100%;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9961人,其中包括贫困户3500余人。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