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疾控部门要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2020-03-16 16:2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湖南独家丨疾控部门要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答记者问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3月15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0例。湖南已经连续17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3月16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湖南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1. 当前疫情已进入全球广泛传播的阶段,要严密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目前,我省各级疾控部门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我省已经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当前的防疫重点已经转移到严防境外输入疫情上。疫情防控也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线作战,变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境外疫情”三线作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现扩散态势,湖南各级疾控部门要全面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监测,要配合相关部门守好机场、火车站等交通要口,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境湖南后一律需接受居家隔离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各级疾控部门要妥善做好不同人群的处置,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 在严密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的大背景下,市民们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此次疫情的防控措施中包括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能隐瞒。另外,我还建议欲离境前往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推迟出行时间。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