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重点规划布局新基建项目20个 总投资377.58亿元

2020-03-16 09:11:0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孙敬令] [编辑:金灵]
字体:【

发力新基建 抢占新高地

我市重点规划布局新基建项目20个,总投资377.58亿元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孙敬令

3月13日,在株洲信息港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序进行装模施工。该项目是以“信息港”为载体的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高端产业的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这是我市在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建成投产后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税收约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2万个。

重点规划布局20个新基建项目

新基建新在哪?

传统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桥梁等,但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基础设施的内涵也在改变。

新基建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网络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提及新基建。3月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又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目前,各地正在加速发力新基建,抢占发展先机。

在此前新基建的布局基础上,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要推进产业智能化,在人工智能、区块链、5G、大数据等领域加快一批技术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根据《株洲市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我市重点规划布局了20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达到377.58亿元。

市发改委副主任周述勇表示,我市新基建重点在于5G应用领域新产业、新模式培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以及与高技术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更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新动能方面潜力巨大。

上半年实现5G信号市区基本覆盖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

目前,中国铁塔株洲市分公司投资11.2亿元的5G铁塔及配套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该公司通信发展部经理罗广江介绍,第一批1060个规模5G基站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同时还同步对部分4G基站进行改建。

2019年,我市入选中国移动全国52个5G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市区新建的5G基站已接近200个。3个月之后,这个数字将会超过1000个。这也意味着,上半年5G信号将在市区实现基本覆盖。

目前,我市正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结合起来,不断壮大“3+5+2”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抢抓5G试点城市的机遇,提前布局新基建这一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抢占数字时代先机。

3月13日,我市再迎来一个5G硬核项目。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持中心和5G产业体验与产业链孵化平台项目签约高新区,将建设中南地区领先的5G技术支持中心和5G产业链积聚中心。

大数据产业集群 呼之欲出

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就是为传统产业转型增添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成色”,因而5G网络与数据中心成为重要方向。

除了全面铺开5G基础设施建设外,我市在数据中心建设上已先行一步。

中国移动湖南大数据中心项目首期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公有云五大节点之一,也将成为中国移动首批5G建设重点城市的5G核心网数据中心。

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也已投入使用,这是我市大数据产业衍生的服务商,已引进阿里巴巴株洲(LBS)服务中心、微智电脑国产操作系统等200多家企业入驻,将成为各类总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集聚的平台。

周述勇表示,在这一块我市已有一定的平台基础,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相关产业的落地、场景应用的推广等工作。

在今年的新基建布局中,我市围绕大数据再度铺开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2.52亿元,包括湖南数据湖产业园、株洲信息港、清水塘滨江科创园、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雪亮工程)等,为数据中心建设补齐短板、拓展优势。其中,湖南数据湖产业园将建设光磁一体200PB存储示范湖、1500PB存储及200台云计算节点数据湖以及全球第四条“蓝光生产线”,株洲信息港项目主要建设高端产业的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清水塘滨江科创园将建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高端科创产业集聚区。

发力新基建,一个大数据的产业集群正呼之欲出。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