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倾泻而下,希望洒满“枝”头

2020-03-16 08:27: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3月15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右)和队员带新冠肺炎患者杨友枝来到阳台上晒太阳,并给她梳理头发、扎起了麻花辫。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3月15日下午5时10分,记者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监护室病区,目睹了动人的一幕:一位患者,两名护士,正沐浴阳光。阳光将三人的影子融为一体,温馨美好。

患者名叫杨友枝。2月1日,62岁的杨友枝入院后病情不见好转,2月29日被送入“湖南ICU”。这让她一度非常焦虑,情绪低落。在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的悉心照料下,她日渐好转。

这些天,杨友枝心情不错。“湖南ICU”护士长、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见她可以下床,就用推车推着她出来,适度活动活动。徐芙蓉清楚,杨友枝在病房里住了许久,一定想念久违的阳光。

早春的暖阳中,护士们温柔地将杨友枝的麻花辫梳开。她的头发打结得厉害。为了不弄疼她,徐芙蓉戴着手套梳得有些费力。

不知是谁说了一句“剪短省事”,杨友枝脸上写满了不愿意。护士们为了让她舒心,觉得麻烦点也无妨,便不再提起。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杨友枝开心地唱起《浏阳河》,气息平稳、吐字清晰、声音洪亮。阳光和歌声糅合在一起,两位护士重新为她编起了麻花辫。手头没有皮筋,护士们用口罩上的线,缠了一圈又一圈。

杨友枝享受着眼前的静谧与安宁。她说,看到太阳,就觉得明天有希望。她给护士们指出家的方向:“我的家就在车站旁边,往那边走……”

见杨友枝状态不错,护士们将她扶起,鼓励她练习起立蹲下。“练练脚力,别着急。”“慢慢地,不要起来太快……”这个瞬间,徐芙蓉觉得,不管吃多少苦,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20分钟后,护士们将杨友枝推回病房。她意犹未尽,冒出一句:“出院的时候,你们再给我梳一次头吧。”

“她的咽拭子核酸检测已经转阴,不过CT还有些问题。”徐芙蓉知道,出院的这一天不会太远。

(湖南日报黄冈3月15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