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她第一个报名请战,话不多但温暖如春

2020-03-15 19:3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蒋文娟 刘孝谊 整理]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蒋文娟 刘孝谊 整理

时间:3月14日

地点:湖北黄冈

记录人:湖南省肿瘤医院肺胃肠内科 蒋文娟

她叫徐芳,是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的医生,我和她研究生就在一个病房,这一次又一起来到黄冈,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支援。

她和大部分队员一样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家中的孩子还很小,因为早产,一直发育迟缓,因此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她没有离开过半步,但她却是科室第一位报名要去湖北支援抗疫一线的医生。报名的那天晚上,她说 “作为医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就是本职工作,这是我的使命,我一定要去。"

2月22日,我们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病房上班。这段时间,她用她的方式温暖着病人。她说上岗后感触最深的就是医者仁心:总是去安慰,常常去帮助,偶尔去治愈。她对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发展的过程,出现的症状,都详细记录下来,及时处理。ICU 的病人处在陌生环境,没有家人陪伴,周围都是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对于他们,心理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每次交接完班,她会再次逐个查看病人,对能交流的病人,都会叮嘱他们多吃东西,好好睡觉。对于不能交流的病人,她会多去看看心电监护仪的指标是否稳定,去握着患者的手喊 " 加油 ",她说她坚信这些病人能够听到。有时候护士忙不过来,她也会默默地协助护士一起为患者做好生活护理。

不张扬,不喧闹的她就这样默默做着自己的工作。记得一位的士司机张师傅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住进 ICU,医护人员经过二十余天的努力,张师傅终于病情好转。出院前,徐芳陪着他做 CT 检查,回来的的路上张师傅说:" 我想在这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 徐芳点点头,陪在他边上半小时。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希望你们能早日康复,对于世界,你们可能很渺小,但是对于家人,是善良的奶奶,是慈祥的爷爷,是一个家庭的一片天!"

徐芳不爱多说话,行事做人低调,但性格温和,温暖如春,就像一朵白色蒲公英,风一吹,漫天的缤纷与绚烂,不沾染一丝尘埃!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