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得此真爱,人间值得!

2020-03-14 13:02:11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程刚与石晶的全家福

妻子石晶是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护师,湖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2月22日出发,援助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重症监护治疗。丈夫程刚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的一员。

夫妻之间,千里相隔,两心挂念,两地传书,人间至暖尽在字里行间。再大的义,都藏在凡人的细节里;再深的情,都掩在琐碎的片段里。总有些信会让你读出眼泪,总有些人会让你系上心头。得此真爱,人间值得。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

来到黄冈抗疫,每每从医院回到酒店,单独一人的时刻,总想念孩子,想念你!

两地分居那十年,每次分别都是我给你收拾行李,带着儿子去火车站、机场送你!有一次,儿子舍不得你走,在火车开动的一瞬间,躺在地上打滚,边撕心裂肺地叫“爸爸,我不要你走!你回来!”这一幕,十多年了,我都不曾忘记。我俩每每谈起,还会眼泛泪光。在我们欣喜地迎来我们小女儿的那年,你也终于调回了长沙,我们结束了十年两地分居的生活。我以为,我们再也不会分开。

今年的疫情来得那么突然。新年过后,各个省市的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支援,我们也天天关注着疫情的变化。2月初的一天,你刚准备出门上班,我问“如果我们医院组织医务人员上前线,你支持我去吗?”,你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听到你的回答,我的内心特别的激动。

至今我清楚地记得出发那天,七点多钟你就和儿子一起送我到了医院。分别时,我们啥也没说,只是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快速跑开,生怕你们看见我不舍的泪水。

老公,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来黄冈已经两周了。这两周,我从最初的担心、想家、焦虑,到现在能安安心心地上班。我知道,你虽然支持我过来,但是心里还是很担心我。你告诉我孩子们的近况让我安心工作不要想家。你交代我要好好吃饭不要刻意减肥。你提醒我要好好睡觉休息好了才有足够的抵抗力。你还告诉我医院对我们抗疫人员家属都非常关心,每周都会派专人上门送来新鲜的蔬菜、鸡蛋。

我知道,我们医务人员真的是带着使命而来的,在国家有灾同胞有难的危机时刻,我们不能只想着我们的小家,只有我们的国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更安泰。现在的一点点付出,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身处抗疫前线,每日面对需要你护理需要你治疗的病人,会觉得自己特别强大,也觉得生命的宝贵。

老公,现在已是三月,黄冈这边田野里油菜花正盛开着,我们的小区的三角梅开了吧,岳麓山的杜鹃花想必正含苞待放……

再等等,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也很快会回来。到时候,我们带着妈妈和孩子们出去踏青、爬山,我再跟你们讲述我在这边看见的经历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我爱你们!

爱你的晶

3月5日

亲爱的晶:

在抗击新冠疫情仍然吃劲的时候,你抹泪而别,毅然奔赴湖北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全力援助重症监护治疗。两地相隔,爱你的夫君,只能以这些文字,把最深切的爱,献给你,我的爱人!

我还记得,那天在列车开动的时刻,因为工作,我无法抽身,没能送别,你微信调侃:“所有的队员都有家人到站台送别,只有我没有”。此刻,我的心中充满凄美离别的愧疚。亲爱的,当你平安归来时,我会手捧鲜花,奔向你,拥抱你,亲吻你!

你不在家的这些日子,我和三岁半的女儿经常玩玩“过家家”的游戏,她就不吵着要妈妈了;是不是乖了很多?儿子12岁了,突然变得懂事起来。十二岁的男孩和妹妹玩沙子可以玩很久了。73岁的老母亲很关心你,刚开始几天偷偷地抹了好几次眼泪,现在天天守着看抗疫新闻,总是问,能不能从电视上看到你。你妈妈的情绪还好,上次打电话她说她想通了,这个时候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亲爱的,家里不要担心。你把病人照顾好,把自己照顾好防护好,是最重要的。有一次,我从图片上看到你身穿通气不畅的防护服,咫尺之间,你给一位84岁的老爷爷艰难地一勺一勺地喂饭,喂一次要半个多小时;你给40多个病人输液雾化换药,给他们翻身擦澡换尿不湿……你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只是在数个小时忙碌的间隙,上下汗透,全身发凉甚至有些踉跄,坐下来歇口气的时候,想到身边一个个渴求好好活着的生命转眼就已离逝,心中无比堵塞难受。听到你的诉说,我多么希望能够在你身边,扶一扶亲爱的你,给你喂上一口你最爱喝的三顿半热咖啡。

有一天凌晨两点下班后,你告诉我,你好想哭,但忍住了,你觉得自己一定能扛得过去。我知道,这是你在和自己较劲,自我安慰自我鼓励。亲爱的,我被你的大爱震撼了,我真切感受到了你内心狂涌的激情和你行动不止的步伐!我知道,南丁格尔的誓言“忠贞职守,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早已深深地植入你奔腾的血液。

祝愿我们命运多舛的民族和同胞安好,祝愿你和你的战友们平安归来,祝愿我们挚爱不渝!相携永远!

爱你的程刚

2020年3月10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