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社区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

2020-03-13 22:1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独家丨社区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答记者问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3月12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6例。湖南已经连续1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3月13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湖南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1. 现在有一个观点,消毒要适度,过度消毒有害。在家要采取什么样的消毒措施是适当的?

答: 消毒要适度,过度消毒有害,这个观点我很认同。有如下几点要注意:一是,在家居住并不需要每天都消毒。如果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无需每天都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就行。如果个人曾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等,特别是刚从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回来,应用衣物消毒剂清洗衣服。二是,消毒剂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很多强效消毒剂刺激性很强,浓度过高可能会伤害人体。三是,免洗洗手液不能取代流水冲洗。市面上许多含杀菌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有一定刺激性,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速干的免洗洗手液属于易燃物质,使用时应远离明火,避免孩子单独使用。尽量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四是,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一定要按使用说明稀释后使用,不能与洁厕灵等消毒清洁产品同用。

2.复工复产之后,我省各级社区防疫如何保证不失控?

答:总的来说,各社区居委会及相关单位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以科学、合理、适度、管用为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复工前评估,对返工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复工复产后疫情在社区内传播,切实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具体而言,社区可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分类管理,做好重点人群管理,社区出入人员要进行体温监测,社区还要减少聚集性活动。

要提醒的是,复工复产后社区如出现感染病例,应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及时有效地开展相关防控措施。发生疫情后,按照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出现散发病例后,社区应提高监测防控力度,配合疾控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与管理,并做好消毒,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