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在133个有扶贫任务县市区进行

2020-03-13 20:3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肖坤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我省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从3月开始至6月30日,在全省133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进行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今天,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3月份开始至6月30日,在全省133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对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根据《方案》,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将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核查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已脱贫户,主要排查影响稳定脱贫的隐患和不足;对未脱贫户,主要排查如期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对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主要核查有无新致贫的风险和问题;对贫困村,主要排查是否达到脱贫出列的标准等。

脱贫质量“回头看”实行“县负总责、乡镇实施、整村推进、市州抽查”工作机制。由县级统一组织,实行乡镇内村际交叉排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包村干部不得承担本村问题排查工作。县级对每个乡镇派出指导组,督导推进“回头看”工作,市州对各县(市区)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