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保护、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这些事项

2020-03-13 14:0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耕地保护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工作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做好耕地保护、违建别墅整治、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工作,审议《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仍要提高警惕,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对口援助湖北黄冈各项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指出,从整治“大棚房”,到整治违建别墅,再到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耕地保护问题的极端重视。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相关专项整治,全面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在耕地保护、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领域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制,将其与重金属污染耕地生态修复、乡村规划编制等结合起来,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执法检查,提高违法成本,做到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既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履职尽责、敢抓敢管,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群众路线,把组织发动、群众自愿、技术指导、质量监管等更好地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农村改厕推进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要把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真正让厕所革命的过程成为提高乡风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过程。

会议强调,要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基层文明创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从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带头做起,从学生时代开始抓起,不断培养和提高全社会文明健康意识。要加快补齐垃圾收运和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要将垃圾分类作为完善垃圾管理的关键环节,认真总结本地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充分发挥城乡社会作用,鼓励开展各类城乡环境整治活动,着力构建常态长效、共治共享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和环境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抓好两个《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推动机关、国企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会议指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员教育工作协调机构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坚持分类施教、按需施教、精准施教,尤其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鲜活教材,加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加强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的党员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