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我们能“下馆子”聚餐了吗?

2020-03-13 09:2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能“下馆子”聚餐了吗

省疾控中心:注意消毒,提倡分餐制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 目前,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已经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我们是否可以下馆子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刘富强表示,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在低风险地区可以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常营业,但限制集体性聚餐、承办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需要严格落实通风、清洁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

也就是说,目前,市民可以“下馆子”,但是去“下馆子”时要守的规矩也多。

准备好消毒巾和鞋套

一是进店要看就餐的餐饮单位是否落实了防控主体责任。一般防控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能坚持餐厅、餐桌、座椅每日消毒,就餐场所保持空气流通,洗手间应配备洗手水龙头及洗手液、肥皂、消毒液等,垃圾要集中收集处理。

注意加大餐桌设置的距离,保持用餐间距在1米及以上。查看餐厅门口是否设置消毒地巾或穿戴鞋套设备,门帘要拆除或保持打开状态。

餐饮服务单位需要注意的是,落实每日上岗前健康检查制度(每餐前体温检测),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从业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

餐前测体温留下“追溯”方式

用餐方面,要对消费者进行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消费者进入经营场所前应测量体温,体温≥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不得允许进入餐饮场所。

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应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有效联系方式,并记录用餐时段和人数,严禁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

提倡分餐制,避免扎堆聚集

其他一些提倡的事项上,刘富强提倡分餐,提倡采用小锅分餐、自助餐。

内部的食堂,可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回办公室就餐或回家就餐,鼓励自带餐食和餐具。

就餐前洗手,避免高声喧哗、随地吐痰、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建议使用公筷。提倡预约,提倡电话订餐、网络订餐、限时用餐,禁止门店扎堆聚集候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