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休舱不休战 等待新的战斗命令

2020-03-13 06:4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喆燚] [编辑:潘华]
字体:【

艳涛同志:

你好!

你的新战友蔡喆燚来和你会师了。我来自益阳,你来自邵阳,资江哺育了你与我。我们一起从长沙出发来到江夏方舱。这一刻,我们都是新武汉人。

2016年4月,我入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你是我长达半年的规培带教老师。2020年2月29日,我进入江夏方舱医院湘五病区。你是老队员,又成了手把手教我的老师。

第一批援鄂报名时,你来了,我在ICU坚守岗位。你出发的那一天,他们都去送你,唯独我没去。我怕忍不住哭而你倒先哭了。我们ICU向来是侠骨柔情。所以,第二批援鄂通知一出,我便来了。

刚到武汉,每天结束训练,你都会用手机跟我聊上半个小时。相距虽近,却仍不能相见。

你跟我说:ICU的工作方法并不一定适应方舱的病房,但观察病情,我们肯定在行,我们更要虚心请教。你跟我说:这个时候,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要有真心、爱心、责任心。这些,我都记在心里!

我也想跟你说,日复一日的学习,是我来方舱的底气;虚心请教,待人真诚是我的准则。我还想跟你说,我们共同努力,共克时艰,一定有胜利的那一天。

艳涛同志,能相遇方舱,我很开心;能够与你继续共事,我更开心!今天,江夏方舱医院休舱了。我们休舱不休战,等待新的战斗命令,再并肩作战。

你的新战友 蔡喆燚

2020年3月10日

(作者为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护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整理)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13日05版)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