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不忘回报一一十八洞村民捐款记

2020-03-12 20:5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我要捐款!” 3月12日,“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71岁的石拔专拿着1200元来到村部,要求为正在抗击疫情的武汉人民捐款。

十八洞村曾是贫困村,石拔专又是全村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户之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时,握住石拔专的手询问她的年纪,听说她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脱贫攻坚以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之前的贫困村、产业空心村,蜕变为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石拔专家也成为十八洞村红色旅游接待点,每月有1600元的特邀接待费,再加上村里猕猴桃、矿泉水厂等产业的分红,石拔专收入节节高。但1200元,对她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为何要捐这么多?面对记者的疑问,石拔专用苗语回答:“以前,我们穷,大家都来帮;现在,我们脱贫致富了,要回报社会,将这份爱心传下去。”

“大姐”带头,村民纷纷响应。80岁的龙德成特意选了一个吉利数字,捐款1800元。“共产党带领我们战胜了‘千年贫困’;这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也一定能战胜疫情。” 龙德成说,捐款是尽个人的微薄之力,重要的是大家要有信心和决心,拧成股绳,就一定能够打胜仗。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龙振章介绍,目前,已收到村民捐款39616元。

既献爱心,也抓生产。3月12日,记者在十八洞村行走,目之所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春耕防疫“田间课堂”每天两次准时开讲,引导村民抢农时、抓生产;村里300亩黄桃已修剪好了,静待花开;村民们正在迷迭香、白芨、猕猴桃基地修枝、除草、施肥。69位村民已乘坐“点对点”返岗专车带着希望走上就业岗位。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