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之乡度过“至暗时刻”

2020-03-12 11:09:0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甲鱼之乡度过“至暗时刻”

明确甲鱼不在禁食之列后,汉寿数千养殖户静待市场复苏


3月9日,汉寿甲鱼综合市场。


3月9日,常德汉寿县沧浪社区,养殖大户张寿岱。组图/记者杨旭

甲鱼是否在全面禁食范围之内,让“甲鱼之乡”汉寿县的养殖户揪心。

汉寿特种水产科研所所长李戈锐说,当地人工繁殖养殖甲鱼已经将近50年历史了,养殖甲鱼基地接近10万亩,相关从业人员近2万人,如今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去年的产值大概是11亿元到12亿元。一名养殖户直言,等待甲鱼是否确定属于全面禁食范围的这段时间,简直是“至暗时刻”。现在,他们终于度过了这段“至暗时刻”。

3月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的一则通知明确甲鱼(中华鳖)不在禁食范围。汉寿县的数千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如今,他们在等待市场的复苏。养殖户张寿岱说,一旦疫情结束,他塘里的50万斤甲鱼的销量“不成问题”。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常德报道

3月9日下午,常德汉寿县沧浪社区内,一处200亩的甲鱼养殖基地,养殖大户张寿岱正在用网兜捞出池子里已经死亡的甲鱼。平静的池子内,还有将近50万斤处于冬眠状态的甲鱼。

这一段时间,张寿岱和汉寿其他甲鱼养殖户一样,曾经历了一段焦心的“至暗时刻”。甲鱼是否进入全面禁食名单,牵动着汉寿数千户养殖户的心。汉寿是中国有名的“甲鱼之乡”,去年行业产值达到了10多亿元。

3月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明确中华鳖、乌龟等列入水生动物相关名录的两栖爬行类动物,按照水生动物管理,并不在禁食之列。这让汉寿的甲鱼养殖户松了一口气。

汉寿这些甲鱼养殖户目前静待着市场的进一步复苏。协会会长很有信心:“之前很多人筹备的酒席都推迟了,只要疫情一结束,随着酒店、餐饮行业的开业,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

甲鱼是否禁食成为养殖户的疑问

张寿岱的养殖基地,投资近千万,十多口池塘内水面平静,水面下还有近50万的甲鱼在冬眠。因为气温上升和其他疾病等原因,部分试图爬出泥面的甲鱼因受伤后陆续死亡。

“已经死亡的甲鱼是不可能流向市场的。”张寿岱用网兜捞出几只因受损而死亡的甲鱼上来进行掩埋。“虽然心痛,但比起前一阵的甲鱼全面禁食风波,这点损耗已经不算什么。”张寿岱说。

汉寿县是甲鱼(中华鳖)的发源地、主产地。根据2017年统计,全县甲鱼业产业产值达6.5亿元,并逐年不断扩大。

1970年出生的张寿岱只有小学文化,在1996年左右经过多年摸爬滚打看到了甲鱼养殖的商机,开始涉足甲鱼养殖。2013年,他和其他几个大养殖户一起与一家上市集团合作,成立了大湖水殖汉寿中华鳖有限公司。

往年过年前后是甲鱼销售的高峰期,但今年正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甲鱼的销售几乎陷入停顿。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上述决定中提到,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甲鱼是否也在全面禁止食用的范围之内,在消息发布之后,成为汉寿县许多甲鱼养殖户心上的疑问。

次日,深圳就《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将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如果草案得以通过,那就意味着,甲鱼将从深圳的餐桌上消失。

曾经一天最多能销售13万斤

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在汉寿养了将近22年甲鱼,现在养了几十万斤甲鱼的养殖户陆先生急了,他觉得这是汉寿几千养殖户的“至暗时刻”。虽然这是深圳的征求意见稿,但如果各地纷纷出台类似条例,这可怎么办?

在“全面禁食”消息传出后,已经清塘的养殖户陷入了两难境地。陆先生说,如果不出泥还稳当一点,现在甲鱼已经从泥土里面出来了,马上要喂饲料了,如果卖不掉,每天吃饲料都要花几千块钱。

张寿岱通过多渠道来反映养殖户的心声。“甲鱼的功效很多,可药,可食,能保健这个产业已经相当成熟,从业人员近千万人。经过长期劳务驯化,其和野生动物有很多的区别。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的应用。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由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张寿岱在反映材料中称。

王兆久是汉寿龟鳖协会的会长,也是大湖水质汉寿中华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和他们公司有合作的养殖户有一百余户,在往年的春节之后,外地的经销商开车来汉寿甲鱼综合市场抢货,他们最多一天可以销售十三万斤,最少也可以卖四万多斤。

但疫情的发生,改变了这样的局面。

甲鱼不在禁食之列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王兆久担心的是,如果甲鱼全面禁食,那损失就不止这么一点点。王兆久曾到汉寿特种水产科研所咨询。

汉寿特种水产科研所所长李戈锐当时说,从他个人理解,国家禁食龟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水生动物是比较低等的动物,哺乳动物相对等级要高一点,所以水生动物相对于陆生动物的安全性,从引发疫病和疾病安全性来说,水生动物的安全等级要高一点。

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顾泽茂也持类似观点,其表示,人鱼(包括龟鳖)共患的病毒性疾病目前尚未发现。

3月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决定》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中华鳖、乌龟等列入上述水生动物相关名录的两栖爬行类动物,按照水生动物管理。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进一步解释,《决定》出台后,为进一步界定两栖爬行动物的管理,经与国家林草局协商,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以及该部公布推广的水产新品种等作为划分依据,将列入上述名录的两栖爬行动物明确由该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也就是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养殖龟鳖和蛙类中的牛蛙、美国青蛙两个引进种可以养殖食用。

这则通告无疑给汉寿的甲鱼养殖户们一颗定心丸。消息传出后,无论是养殖户还是销售商终于松了口气。

“养殖户都安安心心回去做准备工作了。”王兆久说,3月10日,公司就有一批甲鱼发往长沙的马王堆市场。

“外地的水产市场也可以进行销售了。”张寿岱说,自己塘里还有50万斤甲鱼在塘里,他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随着市场和餐饮行业的开放,这些甲鱼销量不成问题。而在当下,他希望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能够对这一批优质甲鱼进行推广,适当减轻压力。

王兆久对下半年的市场更有信心。“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居民要办的酒宴都推到了下半年,市场的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大,甚至出现报复性增长。”王兆久说。

汉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全孝说,他们也会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决定通知,并做好相应产业发展规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