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是否可以不用戴口罩了?

2020-03-11 23:5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3月10日晚,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目前全省共有119个低风险地区,而仅有3个中风险C级地区,分区分级实施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各地的公众根据所在地防控要求来配合开展个人防护。

那么我们外出时要注意一些什么呢?是否就可以脱下口罩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刘富强进行了解释分析。

1. 必须外出的时候,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1)口罩(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

(2)干净可密闭的保鲜袋。用来封装使用后的口罩;

(3)免洗消毒洗手液。在没有流动的水洗手的条件下保持手卫生;

(4)纸巾。打喷嚏或者吐痰的时候使用。

2.哪些地方和情况一定要佩戴口罩?

(1)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收费站;

(2)医院候诊室,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候车(候机)室,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3)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4)出现了发热、呼吸道症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员,不管是居家在自我隔离状态下,还是到医院就诊,需要乘坐交通工具,都要戴上口罩。

3. 哪些情况下可以不用戴口罩?

在空旷、通风良好、没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如果独处,自己开车,或者是自己散步,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也可以不戴口罩,因为这样的情况感染风险是很低的。另外现在春耕备耕,在宽广的田野上,也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不必每个场所、每个情形都佩戴口罩,大家应该有这样一个风险的判断。

4.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口罩不是万能的,更不是唯一的预防措施。除了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也非常重要!

(1)打喷嚏或者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捂住口鼻,应该使用纸巾或者弯曲手肘掩盖口鼻,之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2)不要随地吐痰,痰液要用纸巾包裹;

(3)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垃圾箱内,用过的口罩扔进专用垃圾桶,如暂时找不到专用垃圾桶,请暂时装在随身携带的密闭袋中;

(4)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并且不要用手接触你的脸或眼睛;

(5) 给浴室和厨房都换上干净的毛巾,让家里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专属毛巾,不去触碰别人的;

(6)饭前仔细清洗食物,饭后仔细清洗餐具。

因此,对个人来讲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清洁,注意咳嗽礼仪,减少人员聚集,复工复产后注意与同事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分散就餐等等,这些都会有效地降低感染风险。

相关专题:关于“口罩”,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