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丨一件棉袄一份情

2020-03-11 23:0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邓玉娇]
字体:【

3月11日 星期三 晴

一件棉袄,看似普通,却承载了张爷爷的希望。

凌晨4点30分,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我和往常一样开始了护理工作。

5床的张爷爷,因感染新冠肺炎于3月初转入重症监护室。刚来的时候,他呼吸困难,症状严重。经几天的治疗后,情况好转,但血压一直控制不好,需要严密观察。

6点30分左右,我正在护理其他患者,突然听到张爷爷用方言在喊:“医生耶,护士耶……我要我的袄子,你帮我找找,我的袄子在哪里?”我听了半天,没有明白袄子的意思。张爷爷说:“袄子就是衣服啊。”

我问:“是不是那件衣服里面有很重要的东西?”张爷爷说:“不是。我就是要找我的那件袄子。你们不找,我就跳楼。”

我怕他一激动,血压会升高,赶紧先答应他:“爷爷!我们这就去找,您闭着眼睛休息下啊。”张爷爷似乎安静了一些。

大概半小时后,那嘶哑的声音又出现了:“小姜啊,你找到没?我要我的袄子,那是我的命啊!”看见张爷爷焦急的眼神,我好心疼:“爷爷,你可以告诉我吗?为什么要找那件袄子呢?”

我问清了原委。张爷爷要找的那件旧外套,黄冈话叫“袄子”,是准备出院时穿的。他担心出院时没有衣服穿。

陪他聊了会天,我答应一定帮他找到袄子。我和医生分析:也许张爷爷的外套是住进重症监护室时,已由家人带回;或者家人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了感控方面的处理。

晚上,重症监护室的护理人员商量,决定将男护士陈建明的一件棉袄送给张爷爷。张爷爷接过棉袄,开心地笑了。

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 姜鹏

(通讯员 刘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整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