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丨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彼此的这份感动

2020-03-11 23:0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邓玉娇]
字体:【

3月10日 星期二 晴

我的一个患者今天在朋友圈宣告:“本仙女修炼成功了!”并把她的核酸检测结果发给我:阴性,肺部CT结果显示未见异常。她已转至康复驿站,还对我表示了感谢。突然之间,我的双眼有些湿润。我由衷地为她感到开心,也为自己的心理疏导工作能一次次帮助到患者而感到满足。

这位患者是我到武汉来遇到的第一个主动寻找心理医生的,她的身体状况整体稳定,但核酸检测结果时阳时阴。第一次电话联系的时候,她告诉我:急着找心理医生,主要是因为心慌坐不住,睡眠不佳,入睡困难,早醒。

我知道,对于新冠肺炎患者,他们需要的可能是想看外面的太阳,能吃到自己喜欢的水果、可口的饭菜,或者换套干净的衣服。这位患者能主动寻求心理帮助,我看到了她自身的力量。

慢慢地,我了解到她焦虑的原因。她最大的问题是对身体的不自信,她担心自己会不会是因为免疫力比别人差,所以才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时阳时阴的情况。

我先是分享了自己初到武汉来的不安以及如何调整自己心理的经历,通过这种方式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后来,我帮助她调整认知,让她看到有利的方面,缓解她的害怕。同时,引导她了解核酸检测问题的其他可能性,比如核酸试纸的问题、样本的问题、检测的问题等等。当我们在归因一个问题时,如果能够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会给予我们不同的希望,那么我们原本的那部分焦虑就可以得到减轻。

此外,我把她的情况反馈给团队医生会诊,给予少量的药物改善睡眠。经过几次咨询后,她的睡眠明显好转,情绪也变得积极乐观很多。

今天,听到她顺利出院的消息,我们彼此加油打气。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彼此的这份感动。

湖南支援武汉第六批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心理咨询师 刘婷

(通讯员 石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整理)

相关专题:武汉前线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