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90后护士:“逆行46天,我在黄冈与死神赛跑”

2020-03-11 21:3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1月25日,大年初一,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90后护士王嘉铭,深夜22点55分乘坐高铁抵达武汉,随后坐大巴前往黄冈进行医疗支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坚持了46个日日夜夜。帮助了哪些人?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

3月10日,记者对话王嘉铭,聆听他逆行中的点滴故事。

【出征】将银行卡密码告诉家人

28岁的王嘉铭,在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工作。

出发前,看到新闻中报道武汉疫情,王嘉铭非常担心。1月23日,听说医院组建援助湖北应急队,他立马报名。得知儿子报名后,王爸爸还算支持,妈妈却偷偷哭了一晚上。

“出发前,把银行卡密码都告诉家人了。”王嘉铭很理解妈妈的担心,当时疫情非常严重,队员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1月25日,湖南首批援助黄冈医疗队137人出发,王嘉铭便是其中之一。他还记得,在武汉下高铁时,整个高铁站见不到乘客,只有几个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喷洒消毒液。阴雨绵绵的天,冷清的车站,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道,原本还交谈的队员,顿时都沉默了。

武汉转黄冈的大巴上,没有一个人说话。

90后男护士王嘉铭出征前,将头发剪短。受访者供图

【奋战】重症病房中与死神赛跑

2月14日,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成立“湖南ICU”,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王嘉铭报名前往,被任命为小组长,带着4名组员护理16位危重症病人。

“在这里,我也会恐惧。”王嘉铭坦言,特别是每次给患者做开放性操作,例如用气管给患者吸痰,感染的风险很大。 但每次遇到患者危急时刻,从死神手里“抢人”的时候,就顾不上恐惧了。

“那是46天来,我最忙的一个夜班。”2月19日凌晨4点多,王嘉铭发现17床的爷爷血氧饱和度下降。情况危急!他马上通知医生。经B超机检查肺部,发现患者有气胸,王嘉铭立即协助医生进行引流。半个小时后,患者血氧饱和度升高,情况暂时稳定下来。但王嘉铭还没来得及喘口气,15床的奶奶又出现气胸、氧合下降、心衰等病情变化。经过高频输氧无效之后,医生决定进行有创吸氧,建立人工气道。在给奶奶建立中心静脉置管时,王嘉铭发现她的气管插管里有大量痰液,需要马上将痰液吸出。虽然感染风险非常大,王嘉铭来不及多想,立即用电动吸痰器为奶奶吸痰。最终,奶奶成功获救,一旁的他早已全身湿透。

与死神赛跑。那个夜班,王嘉铭和同事从凌晨一直忙到10点30分。

【转折】突然发现“入院宣教纸”作废了

在去“湖南ICU”之前,王嘉铭转战了四家医院。从惠民医院、龙王山医院、南湖救治点医院、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被安排在一号楼西五楼。

“当时病房60个床位,接收患者的第一晚,就睡满了58张床。”2月14日起在“湖南ICU”中工作了8天后,他又回到这个五楼。

“现在只有20多位患者了,其中仅有两位患者需要打吊瓶,意味着其他患者只需要吃药治疗。”10日下午,说到病房中的患者情况,王嘉铭很开心。

2月24日以来,王嘉铭就一直处在开心地状态。因为就是那天,黄冈市新增病例为零。之后,病房中接诊的患者越来越少,而出院的患者一批接一批。

有一天,王嘉铭发现,患者入院必读的“入院宣教”纸,已经作废。而患者出院必读的“ 出院宣教”纸,不断增印。疫情的转折点,就这样到来了。

王嘉铭和湖南医疗队“战友”在湖北黄冈。受访者供图

【感悟】窗边那个背影,是牵挂与担忧

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中工作4年,王嘉铭见过很多生命的离开与重生。在黄冈这46天,他有了更深的人生感悟。

在王嘉铭分管的病房,曾经有一对夫妻,身患多种基础疾病的妻子病重,进了重症监护室。原本健谈的丈夫,在妻子转病房后,每天都沉默不语。只是常常站在窗户边,望向重症病房。患者的女儿,也经常来电话,殷殷期待父母的痊愈。

“窗边的背影,那种家人的牵挂与担忧,让人心酸。我们只有尽全力去救治。”王嘉铭坦言,每个患者身后,都是一个家庭,有人爱,有人期待。 因此,救治患者虽然辛苦,却非常值得,这是一名天医护人员的本能。

王嘉铭还记得,病房中有一个兵哥哥,他身体素质很好,痊愈也比较快。出院那天,面对着送别自己的医护人员,兵哥哥挺直腰板,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王嘉铭很感动,他和“战友们”也弯下腰,给对方回了一个礼。

“虽然没有多说感谢的话,只是叮嘱他居家隔离,但有被尊重的感觉。”王嘉铭说,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医患关系。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