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学“非遗”,永州江华推出“居家”瑶族长鼓舞

2020-03-11 21:0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李思南 李敏]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思南 李敏 见习记者 周可)“一曲瑶族长鼓舞下来,既活动了身体,又学了民族的东西。等疫情过后就可以和伙伴们一起跳瑶族长鼓舞了!”家住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的陈静,把自己在家带领女儿练习瑶族长鼓舞的视频发送给自己的舞友,向她们介绍自己在线新学的瑶族长鼓舞。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陈静很久没跳广场舞了,她和“舞友”们时刻惦念着,并筹划着等疫情过去,一定要聚在广场一起跳一场酣畅淋漓的广场舞。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切莫盲目乐观,要时刻保持警惕心,还不到松懈的时候,出门聚舞还需再待些时日。”江华民族文旅广体局创区办赵媛媛介绍,为一解舞友们无法聚舞之憾,该局在实施文化活动场馆“闭馆不闭网”的基础上,向广大市民推出一套简单实用的居家瑶族长鼓舞《继往开来》,一下就将市民齐聚舞的心拉了回来。

“没想到我改编的居家瑶族长鼓舞这么受欢迎,在引导广大群众防疫期间不外出聚集的同时,又能传播瑶族文化,让瑶族长鼓舞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入寻常百姓家。”长鼓舞传承人蒋丙莲老师介绍,瑶族长鼓舞是我国瑶族地区最独特、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形式,能带给人强烈的听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向大家推出了线上文化大餐,群众通过永州公共文旅云平台、江华旅游微信公众号等,就可以在线学习瑶族长鼓舞,成为传承瑶族舞蹈文化、弘扬瑶族民族精神的新方式。我们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教学,助力大家的文体生活。”江华民族文旅广体局局长张劲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