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护黄冈㉔丨满月记,那些长留心底的“第一次”

2020-03-11 20:1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医学科90后男护士蒋小军,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一线,援助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小军护黄冈”,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作为一名90后,蒋小军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郴州援助黄冈医疗队,不愿意看到父母的担忧和焦虑,“当你们刷朋友圈的时候,我已经到黄冈了!”他以这种方式与父母道别,这是他的人生第一次。转眼间,抵达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已满一月,蒋小军说太多的“第一次”让他难以忘怀!

第一次上晚班,凌晨三点,清冷的夜,起床与队友一起赶专车,心情既兴奋又忐忑,毕竟人生第一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理,戴在手上的橡胶手套,似乎成了累赘,操作起来总是那么别别扭扭,好在有上一批来的老师帮忙,上高流量吸氧、心电监护等等,总算顺利完成了。

第一次抢救病人,配合医生气管插管时的紧张与成功后的喜悦,全都留在记忆深处!危重病人需要特别护理,尽管已是凌晨,医生和护士的身影仍在走廊上穿梭;下班后护目镜早已雾气蔼蔼,衣裤都已汗湿,脸上的勒痕显现出狼狈模样。

第一次穿刺,没有成功,内心十分焦急,最终顺利完成,心情难以平复,气喘吁吁地坐在凳子上调整。

第一次送病人出院,他们脸上露出或感激或开心的样子,握手、拥抱、道别,更多的是依依不舍。

第一次收到黄冈人民和家乡人民送来的物资,有吃的、有喝的、有用的,医疗队员第一时间与驻地工作人员分享,诠释了同甘共苦、并肩作战的真正含义。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