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感谢湖南医生!”ICU患者26天来说出第一句话

2020-03-11 18:51: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医生,我终于能说话了,感谢你们,湖南医生好样的。”11日上午,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重症病房),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胸科医院医生张辉在查房时,08床患者吴某笑着对他致谢。

虽然是只言片语,却是吴某经历了近1个月千辛万苦的煎熬才换来的。

52岁的吴某是黄冈人,患有新冠肺炎合并重度气管狭窄。患者刚入院时,气促非常严重,完全不能开口说话,医生查房,只能用手进行简单的比划,或者是医生写好文字,患者用点头或摇头来回应,即便是这样,患者仍然感到很费力。

“新冠肺炎引起肺部病变,再加上气管狭窄达到了80%,治疗难度很大,万一痰液堵住狭窄处,随时可能发生窒息。”张辉介绍,患者由于呼吸极度困难,入院后曾发生过心跳骤停,幸亏医务人员及时抢回了生命。湖南ICU的医护人员一方面予以抗病毒、抗炎排痰等对症支持治疗,另一方面加强重症监护,严格监测生命体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吴某呼吸急促明显好转,肺部和气管的炎症逐步减轻,能够进行简短的语言交流了。

“等她的病情稳定后,下一步再进行内镜手术解决气道狭窄的根本问题,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张辉说,由于之前的病情并不乐观,患者情绪不稳定,今天查房,也是第一次看到她“吝啬了许久”的笑容。

ICU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随时需要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大抢救,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隔一天就要上一个夜班,张辉的作息也是“日夜不分,黑白颠倒”。

对生命的敬畏,早已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是生死之交,甚至每一分钟都要和死神赛跑。最重要的是,在治病的同时,还要将“信心和希望”传递给患者。这是已在该ICU工作了近20天的张辉,最真切的感受。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看着一个个频危的患者,在这里病情好转,转入到普通病房;听着监护仪和呼吸机的机械声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倾心的交流,张辉觉得,所有的辛劳都不值一提。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