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这是最有意义的生日

2020-03-11 09: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这是最有意义的生日

亲爱的女儿:你好!

今天是妈妈38岁的生日。

如果不是疫情的发生,妈妈今年的生日定与过去无异,在你和爸爸的陪伴下,幸福地吹灭“年年‘18’”的蜡烛。而此刻的我,正和数百名湖南战友坚守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从事呼吸重症工作18年,妈妈早已见惯了生死,可在黄冈的日子里,我常常感动、泪目。黄冈人民的坚强、驰援队友们的斗志,让我感受到了融融的暖意。

在重症监护病房,护理工作异常艰巨。当患者气道分泌物多、无法自行清理痰液的时候,我们无惧气溶胶可能产生的医源性感染,温柔而精准地为病人吸痰;当患者无陪护又缺乏自理能力时,我们为他们刷牙、洗脸、修头发、喂饭、喂水、剪指甲;当患者面对疾病产生恐惧心理时,我们化身心理治疗师,给他们鼓励和安慰。

时代让平常的我选择直面疫情。离开长沙那天,不到8岁的你噙满眼泪,拽住我的衣角说:“妈妈,是我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我抱紧你,擦拭你的泪眼告诉你:“宝贝,你对妈妈很重要!可你知道吗?国家有难,妈妈所在的团队可以帮到很多家庭。”你还太小,不懂家国的意义。离开时,你在我身后嚎啕大哭。这是你出生以来,第一次和妈妈分开这么久。傻孩子!哪个妈妈不爱孩子?可病床上哪一位不是父母的孩子?为了更多孩子,为了更多父母,为了更多家庭免受生离死别的痛苦,我愿将一腔热血奉献给亟待救治的病患,奉献给与我一起战斗的黄冈人民。

我的生日愿望只有一个:希望患者早日康复,我回家好好拥抱你,告诉你这个春天发生的故事。

爱你的妈妈

2020年3月9日晚

(作者肖兰: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RICU主管护师)

(通讯员 梁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